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建强用好“三个体系” 以信息化赋能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体显示: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牢固树立“互联网+党建”理念,坚持服务导向、实用原则,切实抓好省市两级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使用,积极参与“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新媒体宣传,持续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坚持“扩面+试点”结合,构建科学化管理体系。抓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性。制定《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暨管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的实施办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落实,保障党建信息化平台规范运行。抓队伍管理提高专业性。优选110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灯塔”平台安全员、审计员、管理员,其中410人同步负责东营党建可视化管理服务平台运行。采用课堂讲授、实操演示等方式,举办全区“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管理使用骨干培训班。依托基层党校(党员教育中心),分期分批开展管理人员集中轮训,提升整体业务能力。抓先行先试把握主动性。积极承担“山东e支部”“党员教育阵地管理”系统和东营党建可视化管理服务系统试运行工作,不断“踏路子、摸石头”,为全市“灯塔”平台推广使用提供垦利经验。抓更新升级保障实用性。2023年,争取“城乡党建数字化提升”专项债项目资金80万元,用于东营党建可视化系统更新升级。在硬件方面,针对设备故障老化问题,更新各站点摄像头、指纹签到机等终端设备;在软件方面,开发相关模块,利用AI技术和自动识别技术,增强系统的实用性。

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健全常态化使用体系。严抓组织生活提高实效。出台《关于推进党的组织生活“严实活”建设的实施意见》《垦利区主题党日操作规程》,以主题党日督导为抓手,事前建立主题党日信息备案云库,事中配合组织室线下抽查,利用党建可视化系统开展线上全面巡查,事后对参会参学率进行全区通报。2022年,全区农村(社区)主题党日参会参学率从年初的63.2%提高到12月份的89.2%。严抓带头人队伍示范引领。以全区村干部“分工备案”工作为契机,实施“双线督导法”。线上,利用可视化系统巡查坐班值班情况,利用“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系统查看公开事项;线下,对无线上签到数据的村庄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验证公开事项,促进村干部履职践诺。“山东e支部”“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系统使用率始终保持100%。严抓培训学习丰富载体。顺应党员教育新形势、新特点,把“山东党员网络学院”作为教育培训党员的重要载体,采取“四个一”措施,即落实党员学时一个总要求,印发“党员网络学院”一张明白纸,办好区级网络示范培训一系列班次,推行主题党日补学一项制度,建立起“线下集中学,线上灵活学”的科学培训体制,打造党员教育培训新阵地。2022年度,全区党员平均总学时达48.92学时,班子成员平均总学时达81学时。

坚持“增量+提质”并重,搭建多元化宣传体系。建强宣传队伍,确保信息宣传“有人干”。从区直部门单位、各基层党委中选配文字功底强、写作水平高、综合素质优的人员担任“灯塔”信息员,负责搜集、整理、报送宣传信息。丰富宣传内容,确保信息宣传“有话说”。结合“灯塔”平台开通6周年,开展“我与灯塔的故事”“我来讲党课”“我和我的支部”“发现榜样”等作品征集、擂台比武活动,征集信息素材和线索,不断丰富素材库。整合宣传资源,确保信息宣传“有冲劲”。在统筹宣传系统信息资源的基础上,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形成组织系统征集提供热点线索、专业机构具体实施拍摄制作的合作模式。组织专业力量拍摄制作系列短视频,多部短视频在灯塔视频号集中发布,率先在省级视频平台实现突破,第一时间发出垦利声音,讲出垦利故事,发挥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下一步,垦利区将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主动脉,不断更新理念、拓宽思路、丰富内容,在落实用好“灯塔”平台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党员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为“灯塔”新媒体宣传工作提供“垦利实践”。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