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
狱中的党支部:在“魔窟”里战斗至最后一刻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显示:

抗战期间,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贵阳市息烽县,隐藏着一座国民党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秘密监狱——息烽集中营,它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和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时期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

80多年前,面对极端艰苦的生存环境和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英勇的共产党人把监狱当作特殊的战场,与黑暗和反动进行着殊死较量,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诗篇。

军统的集中营“黑幕”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逮捕了一批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并囚禁于“南京军人监狱”。七七事变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内的顽固派,仍坚持一党独裁统治,消极抗日,并将逮捕的这批人士迁往武汉羁押,不久又运至湖南益阳监狱,最后转移至贵阳息烽的集中营。

为什么要把集中营选在息烽?一方面,因为这里地处贵州中部腹地,又在山林掩映之中,地势复杂隐蔽;另一方面,息烽距贵阳不远,且在黔渝公路线上,交通方便,易于控制。

在息烽集中营旧址大门处,写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几个大字,这是国民党当局为了掩人耳目而对外宣称的名字。在军统特务内部,他们称重庆望龙门看守所为“小学”、重庆白公馆监狱为“中学”,而规模最大、管理最严、关押人员级别最高的息烽集中营则被称为“大学”。军统抓获的革命志士,需先经过“小学”“中学”的关押审理后,再被送往息烽集中营,这一过程称为“升学”,被处死则称“留学”。

息烽集中营旧址

从设立到撤销的7年多时间里,息烽集中营关押了包括罗世文、杨虎城、车耀先、张露萍、宋绮云、马寅初等在内的1200余人,被秘密杀害或折磨致死的有600多人。

惊心动魄的“大学”生活

走进息烽集中营旧址,可以看到两侧围墙上写满了“天堂地狱,惟人自择”“迷津无边,回头是岸”等标语。这些标语,是对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实施攻心的“第一课”。

与这些冠冕堂皇的标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隐蔽的岩洞,称为“猫洞”,是军统对革命志士残酷刑讯、秘密杀害之处。这个洞穴潮湿黑暗且非常隐蔽,即使受刑者在洞中发出撕心裂肺的喊叫,外面的人也丝毫听不到。

猫洞

当时,息烽集中营外的每个山头都设置了哨岗,围墙上架设着密密麻麻的铁丝网,警卫特务日夜巡逻,任何人不得随便进出。牢房称为“斋房”,按照“忠孝仁爱,信义和平”8字命名。在“大学”里,犯人统一称作“修养人”,且一律不准直呼姓名,只能以特务编发的“斋号”相称。

每晚休息号响后,特务们便秘密潜伏在牢房门口或窗前,偷听犯人的谈话,记录下来向上级汇报。有些初次入狱的人不知道隔墙有耳,大骂反动派,不想这些话竟成为他们被严刑拷打的由头,甚至招来杀身之祸。

在集中营内,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营内一切都应绝对保密,泄露消息者轻则拘禁,重则死刑”。因此,释放犯人时,第一个手续就是要犯人填写一份绝对保守秘密的保证书,保证不泄露营内任何秘密,如有违反,自甘接受最严厉的惩处。

永不熄灭的革命烽火

曾担任过中共川西特委书记和四川省委书记的罗世文,被捕后由于身份特殊,被关押在重要政治犯牢房“忠斋”。关押期间,罗世文公开宣称“我参加共产党多年,信仰不能改变”,遂以公开身份进行斗争。他了解到,监狱内有500余人,其中被关押在忠斋的就有十几人是党员,且均未暴露身份,便萌生了成立狱中秘密党支部的想法。后来,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同在狱中的车耀先,二人不谋而合,与韩子栋等党员商量之后,更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

忠斋

恰逢此时狱中推行“狱政革新”,犯人被安排在集中营设立的14个生产单位进行劳动,有了相互接触的机会,也给狱中秘密党支部的成立提供了条件。秘密党支部成立后,由罗世文任支部书记,车耀先与韩子栋为支部委员,成员有周科征、许晓轩等,后来又陆续吸纳了20余人。

他们还为秘密党支部制定了4条切实可行的行动纲领:一是团结难友,要求改善生活待遇,以便在局势好转时争取出狱;二是争取阅读书报的权利;三是同叛徒、变节分子、动摇分子作斗争;四是尽量想办法与外界取得联系,让党组织了解狱中的情况,进行救援,或里应外合,举行暴动等。经过多方努力,他们最终争取到了散步、晒太阳、看书看报的权利。

离集中营本部16公里的玄天洞囚禁处是一个天然岩溶洞,因发动西安事变被囚的杨虎城及其家人在玄天洞内被囚禁长达8年

早年在东北军任职的黄显声,因其共产党员身份尚未暴露,便以自己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影响,团结狱中党员和其他同志,采取各种方式与国民党作斗争。他担任宋绮云、徐林侠的幼子宋振中(小说《红岩》中“小萝卜头”的原型)的老师,教“小萝卜头”语文、俄语和算数,在其培养下,“小萝卜头”学会了简单的俄语对话,并用俄语秘密给党支部传递了诸多信息,帮助党支部开展工作。

在后来几年中,狱中秘密党支部想办法巧妙地把图书室建成了支部的秘密联络点和外界消息来源处。后来又在《复活月刊》《养正周报》上写文章宣传我党团结抗日的主张,进行集体抗议严惩打人的特务等有效斗争,真正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尽管秘密党支部的一系列活动时常遭到残酷镇压,但息烽集中营里的革命烈火始终没有熄灭,在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中熊熊燃烧着。这些共产党人的英名,和无数伟大的共产党人、革命志士一起,永远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