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
毛泽东的14个工作方法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体显示:

毛泽东同志无论做什么工作,都非常讲究方式方法,他关于工作方法的许多论述和实践至今依然具有重要指导启迪作用,现梳理毛泽东同志常用的14个工作方法,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一、从调查情形入手

早在青年时代,毛泽东就非常重视调查研究,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仍然把调查研究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经常到各地巡视、视察,组织和进行各种调查活动。毛泽东的调查研究方法,除去青年时代的游学,经常采用的调查研究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是召开座谈会;第二是听取汇报。前者是直接的调查研究,后者是间接的调查研究。为了开好调查会,毛泽东认为应注意几个技术性问题:第一,注意调查对象的代表性和广泛性。第二,要事先准备好纲目。第三,开调查会时,一定要自己口问或手写,并同到会人展开讨论。为了获得真实的情况,毛泽东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听取汇报的方法:第一,要在亲自进行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听取汇报。第二,亲自组织和领导调查组分赴各地调查,听调查组的汇报。毛泽东调查研究的基本特点是:带着问题做调查,“要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要做系统的由历史到现状的调查研究”。

二、“分析方法是极重要的”

纵观毛泽东探索、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他关注最多并且特别强调的工作方法就是分析。毛泽东在读《通鉴纪事本末》中的《石勒寇河朔》一节时,提出了历史认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分析方法是极重要的。”毛泽东如此强调分析方法,并在实践过程中充分运用了分析方法,那么,分析方法为什么“极为重要”呢?首先,因为马列主义的方法,基本点就在于分析。其次,分析方法之所以重要,也是由认识的规律决定的。为了说明运用分析方法的重要性,毛泽东还以经典作家对这种方法的运用来说明这个问题。他说:“马克思的《资本论》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写成的,先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各部分,然后加以综合,得出资本主义运动的规律来。”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地运用分析方法呢?毛泽东特别强调了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掌握正确的观点。第二,要详细地占有材料,抓住要点。第三,要善于运用抽象思维。毛泽东自己正是运用这些方法分析了许多社会实际问题,是运用这种逻辑思维方法的典范。

三、“多谋善断”

毛泽东曾说,领导者的责任,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这里说的“出主意”,也就是古人所说的“谋”。而所谓“断”,就是人们处理事情的决心。“善断”要求断得准,断得及时。多谋善断,是党一贯倡导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要做到“多谋善断”,运用谋断艺术,必须把握以下一些基本点:一是审时度势,调研预见。审时度势是领导谋断的前提和基础。谋断必须建立在认识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而审时度势正是领导者对于领导活动的实际情况的认识过程。二是提出目标,科学运筹。从领导学的角度看,领导运筹在时序上可分为对目标和方案的提出与论证两个阶段,内容上可分为战略运筹与战术运筹。三是两种分析,两类准备。领导活动的发展和成败往往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高超的谋断必须对领导活动中的各种因素进行两类因素分析,对策上做好两种准备。四是辩证思维,把握关节。领导谋断实际上是领导者的一种思维活动。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领导活动的运动、发展、变化是辩证的。领导者要把握思维的两个关节点:一是胸怀全局,有战略眼光,比对手站得更高些、看得更远些,解决思维的立脚点;二是善于从不同方位看问题,解决思维的着眼点。

四、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

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教训中,毛泽东总结得出这样一条经验,即党的领导干部只有虚心听取广大党员的不同意见,才能作出正确决策,实行正确领导。把认真地听取不同意见提升到推进党的事业的高度,这是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领导政治、军事等所有工作的一项特色。1962年1月30日,在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直接批评那些怕群众开展讨论,提出不同意见的领导干部。他明确表示,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解决了听取不同意见的思想认识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如何听取不同意见的方法问题。具体来说,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做到谦虚谨慎。其次,要做到平易近人。第三,要注重调查研究,多开研讨会。第四,要有决断能力和执行力。第五,要有意识地营造民主决策气氛。

五、“只唱一出《香山记》”

在毛泽东看来,众多矛盾之中,必有一个是主要的;繁杂工作之中,必有一个是中心。因此,开展工作首先要抓主要矛盾,抓中心或关键,以带动其他。在阐释这一方法时,他多次引用过两句戏文。1958年6月21日,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他说,打了抗美援朝战争以后,我就把军队工作推给彭德怀同志了。我做工作就是单打一,搞那么一件事就钻进去了,我也提倡这个方法。有本书叫《香山记》,讲观音菩萨怎么出身,别的我都忘记了,头两句叫作“不唱天来不唱地,只唱一出《香山记》”。我就采用这两句作为方法,这几年是不唱天来不唱地,就是只唱一本别的戏,军事,我就没有唱了。这个方法是不坏的。你唱《打渔杀家》不能唱《西厢记》,你不能两个戏同时在台上唱。

六、“学会弹钢琴”

面对各种复杂的工作,毛泽东提倡党委的同志要学会统筹兼顾。对此他形象地称之为“弹钢琴”。1949年3月,他写道:“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管的方面很多,各地、各军、各部门的工作,都要照顾到,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这个方法我们一定要学会。钢琴有人弹得好,有人弹得不好,这两种人弹出来的调子差别很大。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区别和相互转化的。因此,领导者在工作方法上不能顾此失彼,应该统筹兼顾。

七、“一般和个别相结合”

毛泽东十分重视一般与个别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过程中,他多次强调和运用了这一工作方法。1945年1月,毛泽东在《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一文中指出,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相结合是推进生产的重要办法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他把这一方法运用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提出了“解剖麻雀”“试验”“蹲点”“点面结合”等具体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毛泽东在长期的领导实践中,还把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方法化解为若干具体的方法。其中,就包括典型调查方法、试点法、分类指导法等。毛泽东指出,在一般和个别相结合的过程中,容易出现两种错误:一是重视一般轻视个别,形成教条主义;二是重视个别轻视一般,造成经验主义。两种错误在具体工作中,都得避免。

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43年6月1日,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呢?归结起来就是,“先做学生,再做先生”是前提,群众路线是路径,民主集中制是方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落脚点。

九、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在制定和实行政策的过程中,必须把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这是毛泽东工作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艺术。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将原则性和灵活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领导革命和建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认为:“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那么,为什么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有必要的灵活性呢?毛泽东结合自己的丰富实践,阐明了原则性和灵活性相合的理论根据。在他看来,之所以要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有多方面原因。毛泽东认为,世上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有两重性。世界上的事物由于其内容矛盾的推动,都是发展变化的,这种发展变化都有个过程。毛泽东指出:“世界上的事物,因为都是矛盾着的,都是对立统一的,所以,它们的运动、发展,都是波浪式的。”

十、“有了问题就开会”

毛泽东非常注重利用会议这种形式来解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在中国革命的许多危急关头,毛泽东正是通过开会这样的方式来解决一些关键问题的。此外,毛泽东提倡开会时不要照本宣科,要充分发挥参会人员的作用。党的决策要开会,政策的执行也要开会,开会是中国共产党日常的基本的一种工作方法。毛泽东之所以不厌其详地讲如何开会,主要是让人明白,开会必须解决问题,必须有实效,而不能只走形式。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反对决策时把党委会变成一言堂,更要反对执行时以会议落实会议。其最大的功效,就是能够把内部充分动员起来,为一个明确的目标而奋斗。

十一、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毛泽东从小与水结缘,特别喜欢在江河湖海里游泳,及至晚年,依然喜欢游泳。他不仅是现实生活中的游泳健将,也是在学海里遨游的高手,更是从哲学高度看问题、处理问题的智慧大师。作为一个游泳健将,对于游泳毛泽东有自己的体会。在一次游泳时,有人向他请教游泳的经验,毛泽东回答说:“游泳没有什么诀窍,要勇敢些,多练习,就定能够学会。喝两口水不要紧,重要的是要坚持。”此话听起来轻描淡写,但却是学习游泳的不二法门。试问不下水游泳,又怎能学会游泳?中国有句古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正是这个道理。我们学游泳,不是学会了再下水,而是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回顾毛泽东曲折而光荣的人生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其智慧有赖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胆子要大,敢闯敢干;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实事求是,知行合一;总结经验,凝聚智慧。

十二、“抓而且紧”

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六条谈到“抓紧”问题。他指出:“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伸着巴掌,当然什么也抓不住。就是把手握起来,但是不握紧,样子像抓,还是抓不住东西。我们有些同志,也抓主要工作,但是抓而不紧,所以工作还是不能做好。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此番言语具有典型的毛氏风格一一简洁明快、直击要害。“抓紧”是要见诸行事,而非空言宣誓。从毛泽东的工作过程中可以看到,听取汇报、指导检查、开会讨论等都是“抓紧”的重要方式。这其中,又以指导与检查最为毛泽东所看重。随时检查,随时纠正,是克服拖延的重要方式,也是“抓紧”的绝佳途径。

十三、“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和程思远的一段对话,最能直接表明毛泽东对总结经验的重视。1965年7月26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刚从海外归来的原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先生和夫人时,突然主动向在座的李宗仁的机要秘书程思远发问:“你知道我靠什么吃饭吗?”程思远一时茫然不知所对。毛泽东接着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如何总结经验,毛泽东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几个基本方法:第一,要及时。第二,抓典型。第三,坚持群众路线。第四,要加工。第五,从实际出发。第六,善于从哲学高度总结经验。毛泽东重视总结经验的工作方法对党内各级领导干部都是适用的。每个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都有经验不足的问题,都需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成长。总结经验不仅是一个自我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将学习他人的成果内化为自身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

十四、“赔一个不是”

关于毛泽东主动认错,赔礼道歉的一个最为生动和流传很广的故事发生在延安的整风运动期间。对审干工作中出现的扩大化错误,毛泽东没有推卸责任或诿过他人,他在此后多个场合为自己的错误作出道歉,“向大家赔个不是,向大家赔个礼”。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用事实说明,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认错,及时纠错,不仅不会丢面子、失威信;相反,由于正视错误,积极从中吸取教训,从而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更能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塑造这样的政治品质呢?第一,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第二,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第三,领导干部要培养自我反省能力,正确认识自己。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在群众面前讲真话、用真心,敢于认错道歉,才能在群众心中保持良好的形象,获得充分的信任和支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