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
山东省济南市:“微夜校”激活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大动能”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体显示:

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孝直镇聚焦农村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优、流动性较大等实际,着力打造平台“新”、形式“活”、成效“实”的“微夜校”,因地制宜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工作,切实推动农村党员能力素质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统筹推进”搭建“微夜校”平台。整合资源落实阵地。投入资金130万元,对36个村(社区)阵地实施亲民化改造,确保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可容纳40名党员“上课”的固定场所,同时将镇级党校、乡村记忆馆、红色教育基地等8个有条件的场所纳入“夜校库”,以备灵活选用。量体裁衣定制课程。坚持“派单+点单”确定上课内容,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作为夜校“必修课”,同时结合“春耕夏忙秋收冬藏”四季农时特点和村庄发展需求,广泛收集党员学习意愿,提前形成“课程表”并于每周三发布。专兼结合配强师资。按照需求导向,邀请专家学者、县内外优秀讲师,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领导、专业技术人才到镇村授课,同时将基层优秀党组织书记、土专家、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纳入镇级师资库,全镇动态储备师资122名,构建起有“专家讲理论、领导讲政策、部门负责人讲业务、基层党员讲案例”的夜校师资阵容。

“线上线下”丰富“微夜校”形式。固定时间“课堂学”。将工作日的每周五晚作为集中“上课”时间,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在家党员干部与青年人才参加学习,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内容,通过课堂讲授、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等方式提高学习积极性,达到真学、真懂、真会的目的。灵活多样“线上学”。采取“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每村(社区)落实1名线上“辅导员”,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及时将党的创新理论、重要会议精神、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等内容通过微信群转发给在外流动党员,切实打造“指尖上的云课堂”,确保流动党员学习 “天天有声音,周周有反馈”。身临其境“现场学”。创新推动“微夜校”由室内向室外拓展,充分利用付庄村“和孝润心”实训基地、付庄村乡村振兴教学点、孝直村孝德文化教育、野场村平阴县抗日民主政府诞生地纪念馆等6个党校实体化教学基地,采取实时讲解、情境互动等方式,开展沉浸式体验教学17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达1万余人次。

“以点带面”拓展“微夜校”成效。“全面摸排”管好流动党员。充分利用“微夜校”的阵地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组织各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微夜校”相关活动时,对辖区内流动党员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将46名流入党员“入库”管理并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台账》,确保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化、精准化。“链条培养”抓实党员发展。用好“微夜校”载体,定期组织青年人才进行座谈交流,从中发现优秀“苗子”,及时将316名青年骨干纳入《孝直镇入党后备人才台账》管理,并从中吸纳45人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着力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村干部后继乏人问题。“示范带动”凝聚发展合力。将“微党校”党性教育与志愿服务、乡村治理、项目攻坚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凝聚起广大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助力孝直镇创成“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并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