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全球治理变革的“中国版”
发布时间:2023/11/28     字体显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关于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实践路径,“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成为深受各方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惠及全人类,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共建“一带一路”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世界梦结合起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2017年2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10年来,我国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丰富了全球发展新图景,开创了国际合作新范式,共同打造了惠及各国人民的“发展带”、“幸福路”。
多边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共建“一带一路”恪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渠道地位,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是多边主义的生动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世界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了其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对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意义重大。
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国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贡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产品,有力促进了共建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进博会,五年来“越办越好”,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