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薛明耀、陈晓拴接受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24/03/13     字体显示: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来自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薛明耀、陈晓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围绕“以文润城”和“产业兴村”,接受媒体采访。

薛明耀说,文化因城市而兴,城市因文化而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为新时代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薛明耀说,晋城历史文化厚重,古迹遗址众多。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各环节,用文化为城市塑形铸魂。坚持以文传脉,守护城市家园。在实施老城更新改造中,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全面保护,延续万里茶道和泽潞商帮文化脉络,精心打造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在丹河新城建设中,对水北古村落进行整体保护,与国保单位玉皇庙、关帝庙交相辉映,打造晋东南风土聚落。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聚焦“乡土中国、民居晋城”主题,大力实施“百村百院”工程,加快建设民宿产业集聚区,打造100家地域特色博物馆,让古民居“活”起来,让文物游“热”起来。坚持以文铸魂,丰富城市内涵。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五年举办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大赛,晋城铁壶、晋城珐华、晋城潞绸成为地域标识产品,走红全国。连续四年举办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探索形成医疗康复、文化润养、森林康养等八大康养模式,走出“文旅+康养”新路径,加快打造文旅康养样板城市。

薛明耀表示,晋城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以文润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充满文化气息的良好城市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植入新生机、赋予新内涵。

陈晓拴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结合多年实践,我认为推进产业振兴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有就业、能增收,让村集体有收入、能办事,让乡村建设有活力、有保障。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广“千万工程”,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大量有力有效的工作,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农村改厕,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等,办成了一批群众能感受到的实事好事。我们皇城村的主导产业是乡村旅游。近几年,我们联合周边四个村庄,进行“五村一体”旅游产业大发展,现有1个5A级景区,3个4A级景区,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3年游客量2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25亿元。我们利用太行山优质的蜂蜜资源,酿制成绿色健康的蜂蜜酒,建成5000吨的蜂蜜酒厂,每年可转化蜂蜜1万余吨,带动1500余户蜂农稳定增收,也成为一个特色工业旅游点。

陈晓拴认为,没有一定的集体经济,就很难把农民有效组织起来,很难进行村内公共基础建设。实现乡村振兴,一是要加强政府指导,选准选好富民产业,科学选择产业方向,宜粮则粮、宜工则工、宜旅则旅。二是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统筹用好各项惠农政策,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导向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要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干一件成一件。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