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龄工作
打造“强磁场”,为养老事业发展注入澎湃人才动力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体显示: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能精湛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事关我国2.8亿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3月28日—29日,全国养老服务工作表彰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195名“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是全国几十万养老从业者的杰出代表。本报记者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全国各地多措并举,聚焦养老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吹响了人才集结的号角,为新时代养老事业蓬勃发展注入了澎湃不竭的力量。

打造引才聚才留才“强磁场”

“组织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深感自豪,也感受到了养老服务这项事业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荣获“全国养老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员邱丽芸更加坚定,“老人把幸福和尊严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心怀感恩、脚踏实地、继续前行,让青春在为老服务中闪耀光芒。”

今年是邱丽芸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这份看起来不难、做好却不容易的工作,凝结了邱丽芸的专业及爱心,她用十年时间成长为养老护理工作的行家里手,也成了老人心中最信赖的“小孙女”。

“养老服务非常辛苦,国家首次对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表彰,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养老行业来说是极大鼓舞。”上海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陈跃斌感慨道,“首次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的召开,也为各地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鼓足了干劲、指明了方向。”

“老年人的生活要有尊严、有体面、有品质,养老服务人才同样应该有尊严、有地位。”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成红亮认为,此次表彰活动,必将影响更多养老服务从业者,“大家更愿意从事这项工作,人才队伍才会有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进入养老服务行业。在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远翔看来,提升行业吸引力,让高素质人才留下来,一定要提升社会认同及职业荣誉感,国家对养老服务人才的表彰,要制度化、长期化。

首次表彰,意义非凡。与会者纷纷表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有为有志人才为之奋斗,只有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养老行业才能成为引才、聚才、留才的“强磁场”。

出实招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这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适应新时代老龄工作需要的专业技术、社会服务、经营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和志愿者队伍。

同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就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拓宽人才培养途径提出明确要求;设置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专栏,从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扩容、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培养、为老服务人才队伍体制三方面着手,不断推动重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各地多措并举构建人才引育留用机制,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让更多年轻有活力的专业人员愿意来、留得下。

上海市建立养老服务“工匠”工作室,开展管理人才“珠峰计划”,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参与塑造“孝动浦东”“最美养老护理员”等品牌,全区现有养老护理员6541人,持证率100%。

江西省深入挖掘、广泛选树养老服务领域先进典型,2021年、2022年共评选全省“最美养老院院长”31名、“最美养老护理员”100名,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尊崇感。

浙江省嘉兴市对本科及大中专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的,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的入职奖励;建立“技能津贴+岗位补贴+专项奖补”激励制度。

近年来,全国各地把引贤纳才之门开得更大,把人才发展土壤培植得更厚,为养老服务人才提供了广阔天地。

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久久为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也在人才。

近年来,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推动专业设置、加强培养培训、强化激励引导等方式,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注入了蓬勃动力。

然而,养老服务仍面临人才“引不来”“素质低”“缺认同”“待遇少”“流失高”等问题,这成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掣肘因素。打造一支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势在必行。

“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需要久久为功。”在江西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任新华看来,“在扩大来源、提升素质、强化激励、系统推进的同时,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才强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相结合,才能凝聚更大合力。”

“养老服务非常重要,养老工作大有可为。”云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四级调研员邓绍锋认为,“无论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养老服务的人情化无可替代,因此更需要树立标准、规范行为、加强引导,促使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

着力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推动人才素质提升、健全人才评价使用、强化人才激励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会现场,民政部的重要部署为人才队伍建设装上了“强引擎”;各地牢牢把握培养造就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这个关键,加快解决人才发展瓶颈障碍。养老服务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来源:中国老龄协会)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