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龄工作
聚焦养老“急难愁盼” 传党恩办实事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显示: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各地蓬勃展开。不久前,民政部党组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部署开展了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具有民政特色的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尊老爱老,人人有责。“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聚焦老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位列8项实践活动之中。

 在民政部的示范引领下,全国民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政服务对象,纷纷梳理问题、盘活资源、制订实施方案,迅速行动起来,通过一件件实事,将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政、利民之举传递到千家万户,彰显出民政新作为、新担当。

 问题导向,为群众排忧解难

 服务对象所急所忧所盼是民政部门为民办实事行动的着眼点和出发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从一件件为民排忧解难、有效落地的“实事”中而来。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结合重要民生实事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梳理制定了40项办实事重点任务,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养老问题,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全市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体系试点建设,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2000张家庭照护床位,在农村地区示范建设200个农村邻里互助养老服务点,完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

 天津市民政局开展“关爱老人”照护行动,以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切入点,推动专业照护服务惠及重度失能老年人,提高老人生命质量,为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托底”,切实减轻其经济负担。

“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江苏省民政系统持续排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六项民生实事”中有两项涉及养老服务。“关爱老人”行动中明确:加大护理型床位建设力度,提升机构照护能力;拓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功能,推进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持续开展居家上门“六助”服务;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

 吉林省民政部门提出:“依托省民政厅巡访关爱信息系统,指导推动各地深入开展重点面向独居、空巢、留守、特困、高龄、失能(含失智)、重残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8类居家老年人的巡访关爱工作,解决实际困难。”

 四川省民政厅将发展普惠养老、构建农村养老服务三级网络、推进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内容列入重点工作,同时,将打造城市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列入2021年全省民政“十件实事”加以推进,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启动建设8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开展“慈善关爱、连结民心”行动,为符合慈善援助条件的重特大疾病患者提供便捷有效服务。开展“康复辅具进社区”行动,为社区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康复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甘肃省10件为民实事项目中,明确提出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落实以空巢、留守老年人为重点的定期探访制度;结合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培训。

 提标扩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当前,我国已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兜底保障迈向适度普惠,对民政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此次为民办实事活动中,聚焦提标扩面、提升服务质量成为一大亮点。

 为完善“三边四级”首都养老服务体系,北京市明确提出:拟制定实施养老驿站服务规范,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重庆市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明确提出:认真落实好“实施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等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指导推动各区县养老服务管理部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便利。

 陕西省民政厅提出: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建设,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普惠性养老和互助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新建一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

 云南省提出:建立健全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制度,推动申请和资格认定系统建设,及时研发开通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老年人使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行动中,除加强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外,为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还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推进“塞上乐龄大学”暨老年大学进社区项目,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在智能时代,“数字鸿沟”“网络诈骗”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品质,此次为民办实事活动中,江苏、吉林、陕西、重庆、贵州、内蒙古、甘肃等地纷纷聚焦这一问题,提出优化民政服务,加强智能化环境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的解决,集中开展面向老年群体的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活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创新思维,助力“享受美好生活”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新时代背景下,创新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广泛共识,在此次为民办实事活动中,一些地方不乏创新之举。

 天津市民政局整合社会资源,与市教委、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开展以青少年志愿服务老人为内涵的“寸草心”行动和低龄、健康老人志愿帮助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空巢、独居等老人的“手足情”行动。通过就近就便、自愿结对的志愿助老服务,培育青少年孝老爱亲、向善向上的传统美德。

 为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探索养老服务领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提升沿海最大群岛—— 舟山群岛的养老服务水平,浙江省民政厅启动“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按计划,自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浙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等5市将对舟山市开展为期3年的“海岛支老”行动,通过服务、设施、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扶持,全面提升舟山市的养老服务水平,助力舟山市3万余名偏远海岛老人安享晚年。为推动更多养老服务人才到舟山支老,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还将设立“海岛支老专项基金”,向支老人员每人每月发放3000元的海岛工作补贴。

 聚焦养老服务人才短缺问题,江苏省民政厅创新思维,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探索“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二级学院,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开展养老服务产教融合试点,推动养老服务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革,全面推广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社会化认定,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认知与身份认同,切实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