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龄工作
农村养老补短板 “乐龄”助力大战略
发布时间:2021/04/01     字体显示:

农村养老补短板 “乐龄”助力大战略

——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交流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初春的京城,大地回暖,芳华无边。328日,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交流会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发布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家卫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周成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原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辉,以及全国人大、中组部、国家卫健委、民政部、农业农村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分全国性社会组织、各省市老龄基金会负责同志,以及老龄工作领域专家学者、社会爱心人士、乐龄陪伴工程试点市县负责同志130余人出席会议。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部署,卓有成效地启动实施了乐龄陪伴工程,帮进城就业子女尽孝,为农村困难失能留守老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是实实在在的善举她强调,农村养老问题,事关亿万农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生活,事关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加强与稳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她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为老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王建军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特别是“乐龄陪伴工程”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召开这次会议恰逢其时,很有意义。不仅从实施“乐龄陪伴工程”的实践层面进行了总结交流,也从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理论层面进行了研究探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实际行动。

王建军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推进农村养老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养老工作,强调要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强化特困老年人供养,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努力让广大农民老有所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更加重视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协调发展,促进实现全体老年人老有所养。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推进“乐龄陪伴工程”。中国老龄协会已经把实施“乐龄陪伴工程”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要通过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乐龄之家”建设、志愿者队伍、精准化服务、筹资能力建设、品牌建设等,持续推进“乐龄陪伴工程”,打造成惠民生、暖民心,可复制、可持续,影响大、口碑好的品牌工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悉,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自2019年10月在全国“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上宣布启动“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程”以来,已先后动员和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在全国11个省市区的乡村,资助建设“乐龄之家”500余个,为农村留守老年人及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心理关爱、学习教育、法律援助、安全防护等服务。组织志愿者、助老员为行动不便的农村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洁、精神陪伴。“乐龄陪伴工程”的实施,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重视支持,赢得了农村老年人的认可,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同时对农村养老服务现状进行调研,形成《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对农村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本次会议上,各省市老龄基金会还就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老龄工作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