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李燕: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显示: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国是一个以家庭养老为主的国家,但随着家庭小型化、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数量增加,家庭赡养功能逐渐弱化,此种养老模式逐渐式微。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我国初步建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我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仍面临困境:一是养老服务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二是养老服务供给资源不平衡,目前养老服务多以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为主,缺少专业化的精神文化服务;三是养老服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且专业人才短缺;四是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足。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应当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的主题和纽带作用,让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安。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更早面临养老问题,在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方面拥有一套相对成熟的做法。

英美国家建立了从制定规划到积极引导再到监督管理的发展体系。美国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如《老年法》《老年人社区服务就业法》等,在社区养老服务的管理规范和责任主体方面给予明确规定;英国于1977年制定了《全面健康服务质量》,提出地方政府对老人提供照顾和上门服务,1990年颁布的《全民健康服务与社区照顾法案》从制度上为养老服务提供保障。

在发达国家,政府在牵头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也积极引导民间资本、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拓宽资金来源,提升养老服务多样化水平。在社会化养老方面,日本积极发挥NPO组织的重要作用,此种组织由志愿者和社会捐助两部分组成,除了为老人生活提供帮助,还通过和老人信息交流,搭建平台,解决需求与供给信息不对称问题,以便政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德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要求青年到社区救助站、养老院等服民役,引导青年将力量贡献到公共服务中,提升社会参与服务意识。

这些国家都十分重视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养老服务行业从业标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为社区养老输送专业人才。法国在社区养老方面,对专业人才的技能进行划分,根据行业等级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和发放薪酬。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