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龄工作
幸福养老看“浙”里 ——浙江省养老服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上)
发布时间:2020/05/03     字体显示:

近年来,浙江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2018年连续两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理念在这里凝聚起全社会共识,积聚起巨大合力,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这里相得益彰。

  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语境下,浙江养老服务业发展如何继续引领潮头,更好地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近期,本报记者赴浙江调研采访,力求从各地鲜活实践探索中寻找答案。

  统筹城乡: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

  “有人照顾,有人陪玩,我在这里住得开心,子女也很放心。”在杭州市西湖区,91岁的张九华老人盆骨骨折出院后,入住绿城暖君北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过康复训练,张奶奶已经可以借助步行器自己走路了。

  该中心位于西湖区的核心地段,政府租用后通过招投标,由浙江绿城养老集团进行改造并负责运营。二楼的综合活动区配有餐厅、阅览室、康复理疗室、慢病驿站、多功能厅、智慧养老平台等;三楼的日间托养区是一个小微嵌入机构,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设有45张床位,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四楼的屋顶花园,老人可以晒太阳、锻炼身体。

  “这个中心是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典型代表,机构与居家服务结合,把资源盘活,真正实现老人近在咫尺养老的愿望。”西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潘春辉告诉记者。

  “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业,现在住这里,比在孩子家自由多了。”85岁的蔡福女,之前在7个子女家轮着住,自从搬到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福寿园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她彻底安了心。这个位于乡镇政府驻地的养老照料中心有33张床位,主要面向失能失智刚需人群,还辐射周边老人,提供居家上门及送餐服务。

  “我只要每月交120元,每天就可以到这里享用午晚餐。”72岁的阙爷爷对这个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大事的地方颇为满意。在松阳县古市镇的三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古色古香又不失田园气息的装饰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村里近30位老人在此享受老年餐桌的便利。

  无论是在杭州的中心城区,还是在其他市县的街镇、乡村,就近就便的居家养老、机构服务设施让为老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养老服务要统筹城乡发展,这是我们的思路,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浙江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陈建义介绍,政府兜底养老对象服务补贴制度全面实现城乡一体,不区分服务对象户籍,享受统一补贴标准;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城乡同步,全省2.36万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了城乡社区全覆盖;对街镇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补助政策实现城乡同标。

  激活市场:社会力量释放改革活力

  今年是台湾社工张宇宽来到丽水市怡福家园的第三个年头。“我们针对活力老人的课程和失能失智老人的小组活动比较多,针对老人家属的小组活动也很受欢迎。台湾的很多经验可以借鉴,但更重要的是本土化。” 张宇宽对这份工作的专业和热爱溢于言表,3人社工组,为院里近300位老年人开展各类小组活动。

  楼层公共空间里设置的“会客厅”,失智老人房门口挂着的水果、小动物“标识牌”,有落地窗的阳光餐厅,有医疗资质的护理院……设施一应俱全,服务专业周到,有600张床位的怡福家园是丽水市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主要面向失能失智人群,由浙江省唯康为老服务发展中心运营管理。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服务质量是关键,团队选择是公建民营项目能否最终实现持续健康运营的核心。我们在团队的选择上注重‘三有’‘三化’,有理念、有能力、有实力,品牌化、连锁化、集团化,要求运营团队须具有运营成功的案例。”丽水市民政局救助福利处处长刘杰伟介绍说。

  此外,丽水市还引入绩效评估制度,转变以往一次性签订项目合同与运营期限的做法,而是在10年总合作期限内,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分阶段签订运营合同,并作为公建民营机构合同续签、考核奖惩及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浙江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吸引了江苏朗高、上海佰仁堂、重庆百龄帮、湖南普亲等养老服务企业进入。

  当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2207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和民办机构床位占比均在60%以上。床位建设运营政策向护理型床位倾斜,全省20余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机构床位总数的49%以上。全省863家公办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的448家,占比51.9%,社会化运营社区照料中心8300家,占比35%。“2018年新建333家、2019年在建的350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我们要求全部交由养老服务专业组织运营。”陈建义介绍说。

  补齐短板:农村敬老院全面转型升级

  在松阳县养老服务中心,老兵杨松生坐在阳光下,温和淡然的表情,身着笔挺的军装,很难让人相信他已90岁高龄。说起院里的环境设施和服务,杨爷爷竖起了大拇指,并一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里集中供养了全县143位政府兜底服务的保障对象。

  “原来全县集中供养的162人分散在5家乡镇敬老院,这5家敬老院总床位数582张,入住率仅为28%,而且存在着基础设施差、安全隐患多、功能不完善、服务不专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松阳县民政局副局长周才用介绍说,为优化农村养老设施布局,提升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借助省里农村敬老院三年改造转型的契机,松阳县将全县特困人员统一安排在县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供养,将原有的乡镇敬老院整合改造成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社会化养老院,充分盘活国有养老资源。在服务上,通过招标,引入重庆百龄帮长者养护中心负责县养老服务中心和其他乡镇敬老院的运营,既提高了设施共享率,又减少了财政投入,还提升了管理效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农村敬老院的转型升级。

  这只是浙江农村养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浙江省加快调整农村敬老院布局。资源整合,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打破乡乡都建敬老院格局,分片设置农村养老服务机构,保证特困人员收住,同时接收社会老人。实行分片设置,撤并规模过小的、改造消防不达标的,重点为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借助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加大农村敬老院整治提升力度,从2016年开展全省敬老院消防设施整治,到2017年、2018年全省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消防整治关停敬老院179家,撤并养老院56家、关停养老院38家。通过压缩数量、提升质量,引入专业团队运营,使农村养老不再是短板。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