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老龄工作
危急关头的温暖守护 ——湖北省四市支援武汉养老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体显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省民政厅于2月底紧急动员宜昌、荆门、襄阳、黄石四市分别组建养老服务队支援武汉,加快解决武汉市一线养老护理人员缺口问题。

  “应急支援,责无旁贷!”四市民政部门迅速响应,紧急部署,48名队员于3月初先后抵汉,对口支援武汉市社会福利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福利院、青山区南山老年公寓。队员们勇挑重担、逆行而上,用温情守护与无私大爱,奏响新时代的战“疫”凯歌。


  3月1日到达武汉后,黄石服务队领队曹秀英迅速前往受援机构——青山区南山老年公寓查看熟悉环境,商讨“三区两通道”管理方案。当日晚,支援队9名队员进驻院区。


  “发挥所长,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彭卉婷是黄石第五医院隔离病区的负责人,担任服务队的副领队。王婆婆脑动脉瘤术后营养不良,留置胃管、尿管,彭卉婷接手后,仔细检查老人身体状况,对症下药。为改善老人营养状况,她每日给老人鼻饲牛奶、肉糜。在她的精心护理下,王婆婆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22岁的杨小磊来自黄石市第二医院结核病科,是黄石服务队最年轻的队员。帮失能老人换尿袋、吸痰、擦身、换药,一丝不苟,从不嫌弃。


  “我们的队员大多来自医护一线,做好院感控制流程及规范服务是我们的专长,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帮助院方渡过难关,让老人们健康、安全,生活愉快。” 曹秀英说,“不辱使命,早日凯旋是每个队员的热切期盼。”


  荆门和宜昌服务队支援的是武汉市社会福利院,24名队员被分成多个工作组,分别负责院内及院外隔离宾馆老人的照护工作。


  到隔离宾馆服务的最初几天,队员们承担大量保洁工作,还要兼顾老人的基本生活照料。“做了60间房的保洁,累的腿都走不动了,手也磨起血泡了。”面对高强度的工作,队员陈爱菊没有喊累,她坚信:“坚持就是胜利!”


  面对没有自理能力的智障残疾人和连轴转了一个多月的院方同行,队员邹玲玲“只恨自己能力有限,做得太少”。


  荆门队员邹华照顾的老人中,吴爷爷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总喜欢背着包包、戴着手表去“上班”,这是过去生活在他脑海中留存的印记。一天,邹华用吸尘器做清洁,吴爷爷赶忙过来,两手扶着吸尘器,弓着腰,卖力地帮她推着吸尘器前进、后退、拉电线,邹华顿时泪目。怕把吴爷爷累坏,邹华谎称收工了,老人这才背着公文包,戴着心爱的手表又“上班”去了。望着老人的背影,邹华所有的苦和累瞬间烟消云散。


  在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佛祖岭福利院,服务区不时传来久违的说笑声,原来是襄阳服务队黄雨和郭琼这对“黄金搭档”又在陪老人聊天。


  黄雨是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第一福利院院长,郭琼是一名专业社工,两人分在一组。黄雨有丰富的护理经验,郭琼有丰富的社工知识,闲暇时,黄雨教郭琼护理老人的技巧,郭琼教黄雨与老人沟通的技巧。工作中遇到问题,二人能够取长补短、完美搭档,及时解决问题,很快与老人们打成一片。服务区总能听到她们热情的问候、与老人聊天爽朗的笑声。老人们对她俩也十分依赖,她们的到来打破了疫情期间院里的紧张氛围,笑容重回老人脸上。


  “特殊时期,家人无法探视,只有我们多做点,老人才能感受到温暖。”有着20多年护理经验的高级护理员董雪芬主要负责院外宾馆组的护理工作。3月7日,一位确诊治愈后的爷爷从医院转回宾馆隔离护理,老人戴着呼吸机,董雪芬每隔一小时就去查看呼吸机的使用情况,以及老人是否需要更换纸尿裤。结束一天的护理工作,晚上她还要填写工作日志。


  “逆行向前,挑战极限,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在艰苦环境中成长的强大力量。”分离1个月,队员宋宏燚十分挂念家中5岁的女儿。回首在武汉的日子,她坦言,队友们每天都盼望疫情早日结束,回到正常幸福的生活。“回家后,还要一如既往做个热爱生活和心有大爱的人。”这也是服务队成员共同的心声。


  4月2日,春光潋滟,万物向阳,带着老人和武汉“战友”们最真诚的谢意、最真挚的祝福,48名队员圆满完成援汉服务工作,光荣凯旋。他们在危急关头的温暖守护,陪伴老人度过艰难暗夜;他们的默默奉献,在点滴小事中抒写了大爱无疆。

(来源:中国社会报)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