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冬春交替谨防心血管病找上门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显示:

春季回暖,也让很多在秋冬季节重视养护心脑血管的老年人放松了警惕。实际上,冬春交替时,更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的防护!

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当心脏动脉壁内出现粥样硬化斑块后,血管内壁变毛糙,动脉壁逐渐变厚变脆,血管腔变得狭窄,使得血流不畅而引发的心脏疾病。血管的供血不足会导致周围心肌出现缺血、缺氧,轻度短暂缺血会引发心绞痛,严重者可致心肌坏死,甚至猝死。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一年有两次高峰期,分别是冬春季和秋冬季,都是在季节更换的时候。这两个时期,交感神经受到寒冷刺激,使人体血管急剧收缩,温度升高血管又会舒张,忽冷忽热的气温导致血管反复收缩与膨胀,加重心血管负荷和血压的不稳定性,从而易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引起重视。

经常性心慌、气短、胸闷。睡觉时经常胸闷难受,无法平躺。胸闷,偶有刺痛感。激动时心跳加快,胸部有明显不适感。走路时间稍长或速度快时,胸闷、气喘、心跳加快。    

预防心血管疾病,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冬春交替天气多变,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导致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急性发作。因此,大家要做好保暖措施。    

第二,适度运动能帮助血管保持弹性,建议每天进行30分钟有氧运动,例如慢跑、游泳、健走等。   

第三,肥胖会诱发多种慢性病。建议日常保持饮食规律,保持正常体重。    

第四,长期忧郁、焦虑或神经紧张,容易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大家可以通过春游、参与集体活动等来放松心情、培养爱好,并保持良好的情绪。

第五,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要按时服药、定期检查,妥善控制各项指标。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就诊。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