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选靠谱的医美机构,要注意三点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体显示:

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医疗美容,因为医疗美容能够切实有效地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强脉冲光等无创手段可以提亮肤色,射频等手段可以紧致肌肤,注射肉毒毒素等可以除皱、改善轮廓,植入假体或软骨可以让鼻子纤巧动人……

一系列明显的变化让人心动,于是众多爱美人士行动起来。但是,选择医美机构需要注意什么?

什么是医美

医美,是医疗美容的简称,跟生活美容一起构成美容。虽然都叫美容,但是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存在明确的边界。现实生活中,部分求美者和从业人员无意或者有意混淆二者边界,这给医疗美容的安全性、质量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那么,什么样的项目属于医疗美容呢?

医疗美容是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

还有一个简单的划分:损伤突破表皮达到真皮甚至更深层次,容易引起感染或者瘢痕的操作都属于医疗美容。比如,激光脱毛,虽然其治疗不遗留创面,但是要有足够的能量到达真皮深层去破坏毛囊,操作不当有遗留瘢痕的可能,那这就属于医疗美容。再比如除皱针、瘦脸针、瘦腿针等,这些操作都是将肉毒毒素注射进皮肤中进行治疗。虽然仅仅是打针的操作,但是治疗者可能会出现药物过敏的情况,甚至可能会因控制不好药物用量会而引起全身症状甚至死亡。因此,上述注射类的操作也属于医疗美容。

选医美机构要注意3点

想进行医美,我们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要求,但最基本的,我们要注意3点:

1.营业场所是否为医疗机构

医疗机构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执业许可证肯定不能进行医疗活动。有些人会说那直接找名称是诊所、门诊部、医院的机构肯定没错吧。是的,这类公开营业的机构一般是获取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但是也有一些特殊的机构让人傻傻分不清楚,比如**抗衰中心、**研究院、**皮肤管理中心,这些机构单纯从名称上感觉应该是医疗机构甚至还有比较强的学术性,但有些可能只有生活美容或者科技公司的资质。因此,查看机构的执业许可证非常重要。

2.诊疗人员是否是执业医务人员

从事医疗美容的诊疗活动必须是有执业医师证书或护士证书的工作人员,并不是穿着白大褂、洗手衣就代表他可以操作相关设备或开展治疗项目。

在激光美容、注射美容这两个领域,非医务工作者上手操作的现象不少见。这些人可能会有一些特别绚丽的证书或者合影,往往为一些非正规培训证书或者非正规委员会的资格证书。但那些所谓的证书再多,没有执业证书都是没用的。爱美人士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查询医护人员的执业信息。

3.采用的设备、耗材、药物是否合法合规

医美所采用的设备、耗材应该有“械“准字号,即获得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的产品;药物应该有“药”准字号,即药品生产批准文号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用于注射的玻尿酸、胶原蛋白等物品看起来像药品,但实际上是按医疗器械进行管理,审批取得的是“械”准字号。很多产品如果是“消”“妆”字号,那这些产品属于卫生消毒用品、化妆品范畴,只能外用,一定不能用于注射。

另外,市场上还有一些名声很大的耗材或药品,但并未取得在我国上市的许可证书。因而,在国内流通的耗材或药品多数是水货或者仿冒品。医美产品需要专门的物流链条,即使是正品,若通过非正规渠道进行运输,其品质也难以保证,使用起来也有一定的风险。

总的来说,选择医美项目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找有执业证书的医务人员,采用正规的产品进行治疗,三者缺一不可,否则不但不会变美,还会有失败的风险。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