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吃饭”是一件随便的事吗?
发布时间:2022/03/28     字体显示:

营养从字义上讲,“营”的含义是“谋求”,“养”的含义是“养生”,“营养”就是“谋求养生”。

养生是中国传统医学中使用的术语,指保养、调养、颐养生命。用现代科学的语言具体描述“营养”是:机体摄取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代谢和排泄,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素和其他对身体有益的成分构建组织器官、调节各种生理功能,维持正常生长、发育和预防保健的过程。

经过这么一说,你还会觉得“吃饭”是一件随便的事吗

营养是从食物中可以获取的,不同的时代,人体对营养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在贫困时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最缺少的,显然,这就是最好的营养;而在当今在现代,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类在大多数人体中是超标的,多数人最缺乏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微量营养素以及摄入三大营养素所提供能量的供能比例不对,所以说,不同时代,对“营养”的标准不大一样,需要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厌食。

说到这里,你肯定会说“合理搭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其实不然,当你把食物当做“饭”时,它就只是简单的解决饥饿感的食物,它的作用就是“充饥”,但当你把食物看做“营养素”时,那它就是预防慢病发生的“有力武器”。

那么,说到这里,你知道我们身体各个器官都偏爱那些食物吗?

大脑——核桃(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维生素B维生素E,抗氧化,提高记忆力,延缓衰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坚果类:25~30g/天

骨骼——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离子、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核黄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奶制品每日相当于液态奶:300g/天

血管——洋葱(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及纤维质等营养素,槲皮素等是其他食物不可替代的,降低血液粘稠度、降压、提神)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 300~500 g 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 1 / 2。

皮肤——西红柿(维生素C、纤维素、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平展皱纹)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食物代表”外,其实每一种食都有它的营养素特点,没有无用的食物只有不会搭配食物的人,在不同情况下,根据自身的需求,疾病的情况,我们可以改变它的物理性状来食用,食物就是天然的“营养素”,合理搭配科学饮食,用食物将本不该发生的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堵在“路上”。

所以,大家不要小瞧和嫌弃每一种食物。合理搭配,它是我们身体的朋友,放纵嗨吃,它就是我们身体的“敌人”。(曹雯)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