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哪些不良习惯会让你的肾受伤?
发布时间:2022/03/17     字体显示:

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

腰疼、脱发、腿抽筋……这些都是肾脏不好的表现吗?哪些不良习惯会让肾受伤呢?又有哪些好习惯可以保护肾脏,让肾脏更健康呢?

肾脏不好 身体会报警

日常生活中,大家好像经常把“肾不好”挂在嘴边。比如,脱发多、早上脸肿、腰疼、腿抽筋等等,都会怀疑是不是肾不好。那么,这些表现真的代表肾脏出问题了吗?其实,上述问题中只有早上脸肿、腿抽筋可能表示肾脏有问题,而脱发和腰痛不一定是肾脏出了问题。

肾脏不健康的预警信号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01浮肿:身体浮肿是肾脏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不同患者的浮肿现象或轻或重,轻者可能会在早晨出现脸颊、眼部的浮肿,重者可能会出现全身浮肿现象。

02血尿、蛋白尿(泡沫尿):血尿可分为肉眼血尿及镜下血尿。肉眼血尿是指肉眼可见的尿液呈红色或洗肉水样,镜下血尿是指在显微镜下可见尿液中的红细胞增多。蛋白尿是指尿化验中尿蛋白阳性。患者尿中常见泡沫增多,以较小的泡沫为主,久久不能散去,提示患者尿中有蛋白。

03高血压:高血压会造成肾损伤,导致高血压肾病,即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高血压也是肾病的常见表现。也就是说,高血压和肾脏关系密切,高血压既可引起肾病,肾病也可以引起高血压。

04血肌酐升高:血肌酐是检验肾功能的一个指标,它的升高就意味着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肾脏受损后,肌酐不能排出体外,从而使血肌酐升高。

05食欲不振:若患了肾病,体内毒素排泄不畅,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

06贫血:肾性贫血是指各种因素造成肾脏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或尿毒症血浆中一些毒素物质干扰红细胞的生成和代谢而导致的贫血。贫血的程度常与肾功能减退的程度相关。

不良生活习惯 带来肾损伤

肾损伤包括急性肾损伤和慢性肾损伤。这两种肾损伤的临床表现相似,都有血肌酐升高等化验异常,可有尿量的变化(少尿、无尿)和贫血等表现;病因也相似,例如急性肾损伤不好转,就可转变成慢性肾损伤;慢性肾损伤患者也可以发生急性肾损伤,这种情况称为慢性肾脏病基础上急性肾衰。

急性肾损伤的常见原因有脱水、消化道出血等肾前性病因、尿路梗阻、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药物性肾损伤、重症感染、地震等原因导致的挤压伤等。慢性肾脏病的常见原因有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肾结石、药物性肾损害、多囊肾、痛风等。两种肾损伤造成的后果是肾脏不能正常工作,导致代谢产物(肌酐、尿素氮、血钾、酸性物质等)在体内蓄积,导致贫血、骨病、尿量减少、心衰、神经系统症状等。

肾损伤会对人体造成如此大的危害,那么,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肾损伤呢?

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带来的水钠潴留和高血压会导致肾小球处于“三高”(高压力、高灌注和高滤过)状态,从而加重肾脏负担。此外,高盐饮食对肾还有以下危害:

1.加重蛋白尿。摄入盐分过多可增加尿蛋白排泄,使肾功能显著恶化。

2.加重肾性骨病。食盐中含有钠离子,钠从人体排出时会携带一部分的钙离子。如果平时盐吃得多,排钠增加的同时钙排出也会相应增加。因此,高盐饮食可导致尿钙水平升高而加速肾脏病患者的骨质疏松。

3.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尿钙是大多数结石的主要成分。如前所述,大量摄盐可导致尿钙增加,而尿钙增多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乱用药物

药物通过肾脏排泄,用药种类太多、剂量过大就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导致肾功能发生障碍,如四环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止痛药、某些抗癌药物等。

很多人认为中药最安全,其实部分中药也都有副反应,少数还有严重的肾毒性,如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这种药物会直接对肾造成损伤,长期使用会引发慢性肾衰竭。

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会使人体摄入过多甜腻和油腻的食物,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患者是糖尿病高发人群,其中又有约四成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肾病。

大量吃海鲜有时会导致急性肾损伤。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含量较高,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乱用利尿剂

利尿剂是帮助患者排尿的一种药物,有些爱美人士或高血压患者控制疾病时,会使用利尿剂来降低体重或血压。但是,不适当使用利尿剂可能会引起体内容量不足,导致肾脏缺血,从而出现肾功能受损。如果利尿剂使用过量,还会造成肾脏远曲小管的损伤,也会出现肾功能异常。

不控制基础疾病

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会导致高血压肾损害和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是高血压长期作用于肾脏所致,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指在原发性高血压基础上,发展为恶性高血压后引起的肾脏损害。

糖尿病肾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疾病,属于糖尿病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已成为世界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肾小球肾炎。

保护肾脏 从吃和动做起

在饮食方面,民间常说的“以形补形”没有道理,“吃豆子或者吃猪腰能补肾”的说法是错的。建议大家低盐饮食,少吃动物内脏。

慢性肾功能障碍患者和有肾脏疾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低盐、低嘌呤、低蛋白,有时需要低钾饮食,但不要吃低钠盐。低钠盐中钠离子含量少,但加入了一部分钾离子,用氯化钾来替代氯化钠。肾脏功能不佳的患者排钾能力下降,吃低钠盐可能会引起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可能会引起心跳变慢,甚至心脏骤停。

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不运动后的突然运动,如马拉松比赛、划艇、爬山、举重等,可造成横纹肌溶解,有时会出现急性肾损伤。因此,应合理运动,科学安排运动量。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