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新食尚,从身边做起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显示:

自西汉以来,春节的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作为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文明最集中的表现,吃团圆饭的习俗凝聚着一家人的温情,旧时,由于生活水平较低,平时做不到饮食丰富,只有到了过年时才能改善一下;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我国悠久的饮食文化是实施平衡膳食强有力的支撑,因此,我们倡导新食尚,鼓励膳食营养平衡、文明餐饮、不铺张浪费、回家吃饭等优良文化的传承。

1.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粒种子,需要经过辛劳耕耘、播种、灌溉、收割,才能孕育为粮食,是无数人付出的辛勤劳动,走上我们的餐桌,让我们享受舌尖上的美味,从食物中获得营养。因此我们要珍惜粮食、珍惜食物,尊重为我们生产和制作食物的人。

2.减少浪费,提倡光盘行动

“民以食为天”,食物对于国家、家庭和个人都是最重要的,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尽可能减少食物浪费。

日常生活中我们这样试一试:

按需选取食物:可以在采购食物前做好计划;根据食物的特性选择适宜的储藏方式,尤其是保质期短的食物,根据当天就餐人数、每人的食物喜好等因素做好统筹,按需购买,既新鲜又避免浪费。

小分量:是实现食物多样化膳食平衡的有效方法。

学会利用剩余饭菜——剩菜新吃:在家庭用餐后,如果剩余饭菜实在难以避免,首先应冷藏保存,再次利用剩饭最好是直接加热食用,但有些食物也可以加入其它食材制成新的菜品,可以提高口感。

如米饭:可以做成稀饭或与剩菜一起做成蔬菜粥或炒饭。

瓜果、根茎类蔬菜:可以加入肉类再次做成新的菜肴。

叶菜类:烹饪过的叶菜类能量低,最好一次吃掉,熟的叶菜不宜储存。

肉类:可以把大块肉变成小块,或肉丝,加入新鲜蔬菜再次入锅成为新菜;可以与米饭一起烹饪做成炒饭。

3.分餐,不仅仅是口号

分餐或份餐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新兴食尚的开始。其实,分餐制也是中华民族的饮食传统,而非西餐所独有,我国分餐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席地而坐,一人一案的餐饮场景在出土的汉墓壁画、画像石的都有体现。

分餐制的优点:按科学的饮食原则进行合理分餐,每人一份,搭配合理,荤素均衡,更易于控制进餐食物份量,若长期坚持,不仅能够培养人们健康的饮食习惯,还可以减少食物浪费和疾病传播,一举多得。

在特殊时期,适当使用分餐,能够有效防范病菌的传播,保障社会大众的健康安全。

4.吃新鲜食物,健康加美味

食物选购是营养与食品卫生的关键环节,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是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根本措施。新鲜食物是指近期生产或加工、存放时间短的食物,如收获不久的粮食、蔬菜和水果,新近宰杀的畜、禽肉或刚烹调的饭菜,选择当地当季或储藏期短的食物,一般都较新鲜。同时学会辨别和采购新鲜、卫生的食物,可通过我们的感官眼、耳、鼻、舌、手等方式对食物的色、香、味和外观形态进行综合性的鉴别和评价。食用时需充分加热防止各种有害物质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如果食物被细菌、寄生虫 、病毒、化学物质等污染,食用后有可能会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如出现腹痛、呕吐和腹泻,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处理或就医。

5.回家吃饭,享受食物,享受亲情

在家吃饭是我国饮食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家就餐不但可以熟悉食物和烹饪,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加强家庭成员的沟通、传承尊老爱幼、陪伴老人就餐、培养儿童和青少年良好饮食习惯、促进家庭成员的相互理解,同时也是保持饮食卫生、平衡膳食、避免食物浪费的有效措施。(曹文婷)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