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打响发际线“保卫战”,预防头发日渐稀少...
发布时间:2022/02/08     字体显示:

生活诸多烦恼,让头发日渐稀少;尽管作息良好,晚睡熬夜很少,日常多加锻炼,香辣饮食免了;如此这般抢救,头发还是大把大把掉!

叹一句,发际线保卫战,咋办才能好?

脱发有哪些类型

想要保卫发际线,我们首先应当多加了解脱发。其实,脱发是由多种因素在综合作用下导致的一种疾病,可能由性激素水平、个体敏感性和毛囊微环境等引起。

脱发的常见类型,有斑秃、休止期脱发和雄激素性脱发:

斑秃:主要和遗传、免疫、精神压力等因素有关,通常需前往皮肤科就诊,找到诱发的因素并且接受专业的治疗,多数是可治愈的。

休止期脱发:主要由营养不良、季节变换等因素引起。当病因解除之后,3到4个月内,脱发的数量可逐渐恢复正常。

雄激素性脱发:此类脱发,占所有脱发患者数量的95%,主要发生于成年的男性(也有女性患者),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困扰。

雄脱是什么

雄激素性脱发,简称雄脱,主要可表现为头顶毛发变细、变短、变软等。其特点是前发际线后移、头顶的毛发减少,最终将会形成秃顶。

由于颞侧和枕部毛发减少不太明显,头顶的最终形态会变成M型、C型、U型的脱发区。

男性与女性的不同表现

影响雄激素性脱发的原因,主要有遗传、雄激素代谢、精神压力、毛囊微环境等因素。

遗传因素

目前,雄脱被认为是多基因遗传疾病,约50%的男性患者有明确的家族史。

激素因素

过多的睾酮和二氢睾酮等会导致头顶毛发生长异常,目前也被认为是导致雄脱的最主要原因。

精神压力

工作经常熬夜、精神压力大、长期紧张/焦虑/抑郁/愤怒等,都会导致体内激素水平波动,由此产生应激激素,使得毛囊周期变短,加速毛发脱落。

毛囊环境

最新研究表明,毛囊微环境(如局部微循环、感染、毛囊周围炎症等)对毛囊生长周期也有重要影响。

脱发怎么办

当面临脱发问题时,我们需要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发际线保卫战。

居家护理

若脱发程度较轻,可采取养护、按摩、饮食保健等居家的治疗方式。

生活习惯上,应当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

饮食上,要多吃粗粮、豆类、黑木耳、新鲜蔬菜及水果、海产等高蛋白、多粗纤维、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糖类食物,不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

此外,由于无氧运动会刺激睾酮分泌,应当注意多做有氧运动。

对于雄激素性脱发而言,尽管它无法根治,但是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可减轻发病程度,延缓发病的时间。

就医治疗

若脱发情况较严重,建议就医诊治,经过多项检查,确定脱发类型,再选择相应的治疗方式。

在治疗过程中,使用的药物有许多种,不过并不会如传言中那样影响生育。只要遵循早期、长期、规范、联合和个体化的防护治疗原则,90%的患者可止住病情,有70%的患者可再次生发。

植发手术

如果经过药物治疗后,对头发效果仍不满意的,则可以考虑植发手术。

但是,要记住,植发并非一劳永逸,其本质是毛囊资源的再分配,因此还需把“养、植、护”结合。这是个需长期坚持的过程。

结语

脱发烦恼怎么办?科学护发少不了!

发际线保卫战,是漫长又复杂的。在治疗脱发时,我们应当遵循科学的治疗养护方法,不轻信所谓的神奇速效方、民间偏方等。应当前往医院,或正规医疗机构的毛发专病门诊/毛发医学中心,进行科学规范的诊疗。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