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如何增强孩子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体显示:

冬季天气寒冷,有些孩子动不动就感冒、咳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免疫力太差。都说免疫力差,容易生病。那么,想给孩子增强免疫力,具体应该怎么做,您知道吗?

孩子免疫力越高越好吗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先要明白什么是免疫力。

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外来各种因素侵袭,维护内环境稳定性的能力。

免疫是机体免疫系统对一切异物或抗原性物质进行非特异性或特异性识别和排斥清除的一种生物学功能。

免疫包括非特异性免疫(先天性免疫系统)和特异性免疫(后天获得性免疫系统)。先天性免疫是个体与生俱来,如身体中的吞噬细胞和一些杀菌物质,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因此叫非特异性免疫。后天获得性免疫是个体在生长过程中逐渐获得,只针对某一特异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因而叫作特异性免疫,如婴儿在母体胎盘或初乳中获得免疫物质,注射一些疫苗等。

对人类而言,人体依靠免疫这种功能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异物,处理衰老、损伤、死亡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等,以维持人体健康。

通俗来讲,免疫力好比我们身体中的士兵,专门来识别对我们身体有伤害的敌人,并消灭这些敌人,同时清除身体中凋亡的细胞,从而保持人体的稳定。

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体里的士兵不够,无法抵御病毒侵袭,比正常人更容易患病,所以预防疾病的关键就是增强免疫力。

同时,免疫力就像血压、血糖,低了不是好事,但太高也是病。免疫力过高,也会出现异常,可能会对身体外部的物质反应过度。比如,身体里的士兵太多,一旦遇到敌人,大家一拥而上,就会出现过激反应,可能出现自伤,引发过敏反应、自身免疫疾病等,比如出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湿疹、过敏性哮喘等症状。所以,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

破坏孩子免疫力的原因有哪些

家长对孩子的健康特别关心,但是有一些做法往往会破坏孩子的免疫力。常见的有以下几个:

剖宫产:肠道免疫系统是人体特别大的免疫系统。孩子从母体出生,通过产道会接触到母亲产道中的一些益生菌,这些菌可以定植在孩子的肠道,让孩子获得很好的免疫能力。而经剖宫产出生的孩子,其出生环境都是灭菌环境,没有机会获得益生菌的定植,从而免疫功能方面就弱了。有大量的研究发现,经剖宫产出生的孩子与经阴道分娩的孩子相比,一些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均比较高。

过度消毒:过度消毒也会破坏孩子的免疫力。人的免疫系统是需要训练的,如果太干净了,孩子没有机会接触微生物,免疫系统便得不到锻炼。类似我们身体的士兵也是通过身体接触到少量的不会致病的微生物,来认识这些微生物,判断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有害的。当身体将来接触到大量有害微生物时,这些士兵就可以马上战斗去清除。如果家长过度消毒,孩子的生活环境过于干净,身体里的这些士兵得不到锻炼,就会丧失战斗力,无法保护孩子。有学者发现,在农场生活的儿童很少得花粉热(由花粉诱发的过敏性鼻炎)。这些儿童之所以很少过敏,是因为在农场的生活方式保护了他们,比如下地干活、挤牛奶、打扫马厩等,这种现象被总结为“农场效应”。

滥用抗生素:只要孩子生病,就用抗生素的做法是错误的。孩子生病,家长非常着急是人之常情。孩子生病,一定要诊断清楚是什么疾病才能用药,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需要抗生素。当机体受到细菌感染,人体免疫力无法应对的时候,用抗生素可以有效杀灭细菌。抗生素的发明挽救了很多的生命。但是,如果仅是病毒感染,用抗生素就不对了,可以通过免疫功能来消除病毒。如果滥用,不仅会有耐药的危险,导致我们将来没有抗生素可用,还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这就好比,原本这几个敌人,士兵就可以处理,你非要派出特种部队来扫荡,结果士兵得不到锻炼,撒手不管了,战斗力就减弱了。

哪些有效方法可增强孩子免疫力

增强孩子免疫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接种疫苗  采用疫苗接种的方法来预防传染病由来已久。疫苗接种,类似给身体输入一些特异的士兵,这些士兵经过训练,不会对身体产生坏作用,但可以专门清除侵犯身体的某类病菌,当身体被这类病菌感染时,针对这类病菌的士兵马上出来战斗,清除病菌,维持身体健康。

天花一度成为人类的杀手,中国历史上的名医孙思邈用取自天花口疮中的脓液敷在皮肤上来预防天花。到明代以后,人痘接种法盛行起来。1796年,英国乡村医生爱德华·詹纳发现了一种危险性更小的接种方法,他成功地给一个8岁的男孩注射了牛痘,牛痘病毒与天花病毒的抗原绝大部分相同,而对人体不会致病,让人类从此消灭了天花。

服用糖丸消灭了脊髓灰质炎,接种乙肝疫苗让我国肝炎的发生率下降,百白破疫苗的接种减少了孩子发生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疾病的患病风险......所以,孩子出生后的各种计划免疫疫苗一定要按时接种!非计划免疫疫苗,家长也要有考虑地给孩子接种。

平衡膳食  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要遵循健康的膳食模式,保证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

婴儿出生后的前6个月,倡导纯母乳喂养。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很多免疫物质,可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婴儿出生后应立即补充维生素D。

6至24个月的婴幼儿,在科学添加辅食的同时,鼓励母亲继续进行母乳喂养,同时增加营养丰富的辅食摄入。当婴儿可以吃辅食的时候,无需回避容易引起婴儿过敏的食物,同时注意为其提供富含铁和锌的食物,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婴儿。

在全生命周期中,要遵循健康的膳食模式,以满足营养需求,达到健康的体重,并减少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注意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减少摄入添加糖、饱和脂肪酸和钠含量较高的食品和饮料,限制摄入酒精饮品。

保证睡眠  睡眠是让身体充分休息,提高免疫力非常重要的方法。3个月内的孩子至少保证13个小时睡眠;4~11个月的孩子至少保证12个小时睡眠;1~2岁的孩子至少保证11个小时睡眠;3~5岁的孩子至少保证10个小时睡眠。

适度运动  儿童早期的身体活动水平与其骨骼、心肺健康、动作和认知能力发展、社会心理健康以及超重肥胖等方面均密切相关,并且也将持续影响成年后乃至一生的健康。无论是医学专家、运动专家,还是教育专家,大家形成的共识是,儿童要加强身体活动,学龄前儿童每日不同强度的运动时间不少于3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减少久坐时间,尽量保证吃动平衡,预防和减少儿童超重和肥胖。尤其建议大家在天气晴好时,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不仅可以让孩子接触户外的环境,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对孩子的视力发育也会有好处。

敲黑板画重点:增强孩子免疫力,除了疫苗接种外,运动、饮食和睡眠是儿童每天24小时自然养育的三个要素。也就是说,提高孩子免疫力,要从孩子的日常抓起。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