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知“足”常乐
发布时间:2021/11/25     字体显示:

有学者曾形容:“每30秒世界上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失去他们的肢体!”并非夸张!足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双足占全身体表面积不到2%,却包含了26块骨头、29个关节、42条肌肉和25条肌腱,负起支撑身体的重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目前我国糖尿病足呈现出治愈率提高、截肢率明显下降,但发病率却逐年升高的趋势,日益成为最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对足部问题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将有重要的意义,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要“知足”。

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踝关节以远的足部血管、神经出现病变,导致足部供血不足,感觉异常,并出现溃烂,感染症状,严重者可影响肌肉及骨骼,导致组织坏死甚至截肢。

也就是说糖尿病足具有三个要素:一是发生于糖尿病患者;二是足部存在溃疡、坏疽、感染;三是合并不同程度的神经和(或)血管病变。正因为糖尿病足是多种因素导致、表现形式各异,故称其为发生于糖尿病患者足部的一组综合征,而不是单一症状。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能称其为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早期都会出现哪些明显的症状?

1、足部感觉迟钝、有脚踩棉絮感

下肢神经的病变,会使患者的下肢皮肤出现因无汗而干燥,并且肢端会伴有刺痛、灼痛、麻木,甚至感觉迟钝或丧失,其特点是呈袜套样改变,或者有脚踩棉絮感,甚至会使得足部出现畸形,如鹰爪趾、榔头趾、骨性突起、关节活动障碍、夏柯氏关节。

2、下肢皮肤干燥、色素沉着、肌肉萎缩

由于营养不良,肌肉出现萎缩,皮肤变得干燥弹性差,皮肤温度也会降低,并且出现皮肤颜色变暗。下肢的动脉搏动会减弱或消失,并且在血管狭窄处可能闻血管杂音。

3、间歇性跛行及静息痛(休息痛)

间歇性跛行是表现为患者行走一段距离后,突然感到一侧或双侧下肢酸胀、乏力、烧灼感、痉挛或疼痛难忍,以至不得不一瘸一拐地走路,但是休息片刻后可缓解。病变早期,体检可发现下肢供血不足的表现,如抬高下肢时足部皮肤苍白,下肢下垂时又呈紫红色。

静息痛(休息痛)是下肢血管病变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就是在不行走、不运动的安静休息状态,下肢也会因缺血发生疼痛。主要出现在脚趾或者足部的远端,卧位时加剧。尤其是夜间的疼痛,以至于患者彻夜难眠。但保持下肢下垂时,则可以缓解疼痛。

4、肢端出现溃疡、坏疽

溃疡的好发部位为前足底部,一般可分为神经性溃疡、缺血性溃疡和混合性溃疡。

神经性溃疡:主要是神经性病变导致的,此种溃疡血液循环良好,因此这类型足部一般是温暖干燥的,痛觉不是很明显。局部组织皮肤糜烂,有较多分泌物。

缺血性溃疡:单纯缺血所致的足溃疡,皮肤干枯、变黑,无分泌物,无水肿。

混合性溃疡:既有周围神经病变,又有周围血管病变,包含了两者的症状特点。

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我们该如何就诊?部分医院设立了多学科协作的糖尿病足诊治中心,可在糖尿病足诊治中心就诊。若没有设立糖尿病足诊治中心的医院,可先在内分泌科就诊,再由内分泌科医师视病情推荐相关就诊科室。

哪些糖尿病足的筛查呢?

1、感觉评估

判断是否有周围神经病变造成的感觉缺失;10克尼龙丝检查、128Hz的音叉检查震动觉、针检查两点辨别感觉、棉花絮检查轻触觉、足跟反射。

2、周围血管评估

触诊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搏动;多普勒超声检查踝动脉与肱动脉的比值;ABI≤0.9提示有明显的缺血;ABI>1.3也属于异常,提示动脉有钙化或者血管壁僵硬。

3、双脚形态和功能评估

检查足部畸形及功能障碍。

至此,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基础上,提高生活质量尤为重要。

我们一生中,双足走的路大约等于环绕地球5-6圈。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护双足,远离足病,知“足”者方能常乐!(李米娜)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