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糖尿病患者初诊宜做哪些检查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显示:

30年来,我国糖尿病患病率显著增加,2015-2017年我国第8次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8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1.2%。未诊断的糖尿病比例较高,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占糖尿病患病人数的54%,较2013年的62%有所下降,初诊患者应尽量做详细全面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糖尿病并发症和伴发疾病,给予相应的治疗从而改善预后。

首先是问诊和体格检查,搜集患者的临床信息,如年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症状、既往史、个人史、家族史。既往史应包括患者过去体重变化的情况,是否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脑血管病变、周围血管病变、脂肪肝、自身免疫病、肿瘤等疾病。常规测量血压、心率、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并计算BMI和腰臀比,对肥胖患者(尤其是青少年,应检查是否存在黑棘皮病)。2型糖尿病患者诊断时即可出现并发症,还应检查视力、神经系统(如踝反射、针刺痛觉、震动觉、压力觉、温度觉),足背动脉搏动,下肢和足部皮肤。

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长期高血糖会引起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导致全身血管、神经、脏器等多处损害,血糖指标包括空腹和餐后2小时(或OGTT2h)血糖、胰岛素、C肽、糖化血红蛋白(HbA1c)、糖化血清蛋白、肝功能、肾功能、血尿酸、血脂、尿常规、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ACR),并根据血肌酐水平计算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UACR和eGFR联合可以更好地评估糖尿病肾病的严重程度,如尿酮体阳性,应测定血-B羟丁酸及血电解质并进行血气分析检查,如胰岛素和C肽水平较低,应测定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A)等自身抗体。疑有特殊类型糖尿病时,作相关基因检查或染色体检查。影像学检查如心电图、动态血压、腹部及下肢血管超声,有必要时行上腹部CT或核磁共振成像检查,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足部皮肤有溃疡者应测定踝肱指数(ABI)。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神经病变是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临床中有不少患者出现确诊及伴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的情况。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时就应做眼底检查和神经病变的检查。眼底病变检查包括眼底荧光造影、检眼镜散瞳孔、彩色多普勒超声。眼底荧光造影可以明确诊断单纯期和增值期病变,指导激光治疗;视网膜电流图、视觉诱发电位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眼底病变,指导早期治疗。神经病变检查有单丝检查、音叉检查、震动感觉阈值检查等,其中单丝检查是评价压力的感知能力,音叉检查和震动觉阈值检查可以测试并测量患者的震动觉。 

虽说诊断糖尿病最有价值的检查是75g葡萄糖的糖耐量检查,但完善的体格检查、医生的问诊,以及具有指导意义的实验室、影像学、神经和血管病变筛查才是初诊患者最好的就诊方案。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