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大雪节气慎防青光眼
发布时间:2020/12/14     字体显示:

大雪节气来临,随着气温明显下降,有一种眼科疾病也悄悄找上了老年人群,由于发作的时候经常披着“头痛、恶心呕吐”的“伪装外衣”,使得老人家们往往以为是颅脑疾病、胃肠疾病而未能及时到眼科就诊,导致视力预后不佳。 这种疾病就是眼科十大急症之一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顾名思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由于眼睛里负责排水功能的房角关闭所导致的。 发作时的眼睛就像一个不停进水而无法排出的水球,里面的压力(眼压)越来越高,压迫视神经导致不可逆的神经损害。患者由于眼压高而感到发病的眼睛胀痛难忍,视力急剧下降,常常伴有同侧头部、面部疼痛,严重者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在冬季,由于屋里屋外温差较大,老年人外出时经历由“热到寒”,很容易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这是由于老年人身体调节功能差,气温变化过大会影响到体温调节中心,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眼压,造成眼压波动升高。

由于青光眼所导致的视神经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早就诊,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我院眼科主任蓝育青教授介绍,在临床上有部分患者因为头痛、恶心呕吐而忽视了眼部症状,等就诊眼科时已发病多日,治疗更为棘手,预后也往往不佳。而部分患者虽然发病后能及时得到眼科诊治,但是发病的过程也十分痛苦折磨。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预防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呢?

首先,最重要的是青光眼高危人群需要到眼科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房角狭窄的高危因素可行激光治疗,降低发作风险。

其次,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避免在昏暗的环境中长时间用眼;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保持良好作息,不要一次大量饮水,不要大量饮浓茶或咖啡,少食刺激性的食物。

在冬天,青光眼及高危人群应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寒冷刺激,避免从长期生活气温高的地方立即到寒冷处。当气温骤降时,注意不要长时间伏案工作,以减少眼部淤血诱发青光眼。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