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抗击幽门螺杆菌:多喝一水,多吃两物
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显示:

在中国,有一种细菌的传播率惊人,60%以上的国人都感染了这种细菌!

按照14亿人口计算,也就是说近8亿国人都被该细菌所困扰!

而这种传播率可怕的细菌,就是传说中的: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在镜下呈现出了螺旋形。它微厌氧、且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

截止到目前,该细菌也是临床所知唯一可在强大胃酸下生存的微生物种类,其传播渠道主要有口口、粪口等,而中国采取共餐制、餐具共用等饮食习惯,恰恰就给幽门螺杆菌传播留下了空间!

通常情况下,幽门螺杆菌在幼年时就可能感染,5岁以下感染率达到了50%。

当其开始在胃黏膜组织中寄生和发展后,就可能会诱发各种慢性胃病,有近67%-80%的胃溃疡、95%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病发,都是由幽门螺杆菌感染而引起的!

但这还不是幽门螺杆菌最为可怕之处,世界卫生组织早已经将幽门螺杆菌列入了一类致癌物中。

如果本身已经出现了慢性胃病,且同时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可能就会逐渐发展为萎缩性胃炎、反复发作胃溃疡,甚至是胃癌病发。

当然,大家也不需要过度担心,毕竟从幽门螺杆菌发展到慢性胃病、胃癌,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且这还牵涉到了慢性胃病是否科学治疗、免疫力是否完善等多方面。所以,并不是只要感染就会发展为癌变!

如果,不想让胃癌在未来等你,多吃以下两种食物、多喝一种水,就能起到养胃的效果:

1、多喝一种水

有很多养生科普类文章,都曾建议成年人每日饮水量应维持在2000ml左右,这不仅是为了补充流失的水分,更是为了让身体更好的代谢、细胞修复和分裂!

不过需注意的是,大家应尽量饮用温热的水,水温维持在45℃左右,而不是越热的水就越好。

临床多个研究证实,如果长期大量摄入超过65℃以上的水,不仅对胃健康不利,反而会造成消化道黏膜烫伤,容易出现胃炎、胃溃疡等问题;

除此外,大家还可在水中加入丁香、沙棘、佛手、砂仁、山药等成分,配成渭清幽茶。在养生专家看来,用这些药材泡水,能产生一定的丁香酚和原花青素,起到提高机体免疫力、呵护胃部组织、杀灭细菌的效果。

2、多吃两种食物

大蒜

有很多人都接受不了大蒜的特殊气味,对大蒜充满了抗拒。

殊不知,大蒜对胃有多个益处,因为它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能促进胃细胞恢复。且大蒜中含有的硫化物,还有抗菌消炎的效果,被誉为“天然的抗生素”。

经常吃大蒜,就能起到促进胃粘膜细胞恢复、抑制幽门螺杆菌增长等效果。

南瓜

南瓜中的营养成分丰富,包括果胶、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这些有益物质有助于胃粘膜修复,果胶还能起到保护胃黏膜、促进溃疡面愈合的效果。

而且,近些年营养专家还发现,南瓜中存在多糖类物质,这是一种特殊的免疫增强剂,可提升自身免疫能力,让胃更好的抵挡幽门螺杆菌侵袭。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