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文化 >> 健康教育
立秋时节好养肝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显示:

从养生学角度来看,秋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期。特别是长期熬夜、应酬不断的人群,都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导致肝功能下降。

要知道,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其负责排毒、储存和消化、凝血等多项功能,一旦肝脏受损,就可对全身造成影响!

如果不想让肝脏疾病找上自己,立秋后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物,它们能排毒疏肝,让你的肝脏一天天健康起来:

1、山楂

大家对山楂的功能,都停留在健胃消食之上。事实也的确如此,山楂属于酸性食物,可刺激唾液、消化酶和胃酸的分泌,有提升胃动力的效果。在初秋气温炎热之际,多吃一些山楂,能提高消化功能,对调理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一定好处;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山楂性味甘酸、温热,入肝经、纾解肝郁,起到保护肝脏的效果。而且,山楂中含有大量的熊果酸成分,能提升肝脏转化脂肪酸的能力,并抑制脂肪酸在血管、肝脏内沉积,对脂肪肝患者而言,每天适量吃一些山楂,可促进疾病恢复!

2、大蒜

大蒜能养胃的传言,想必大家都听过不少。其实大蒜不仅对胃有益处,同时还能起到养护肝脏的效果,在养生界大蒜还素有“天然抗生素”之称。这是因为大蒜中含有独特的硫化合物“大蒜素,这种物质能起到抗菌消炎的功效,对多种病菌都有抑制和杀灭作用;

而且,大蒜中含有一定量的硒元素,其在血液中通过有氧代谢,能清除部分毒素,从而缓解肝脏的解毒负担。另外,有研究发现,大蒜还能预防脂肪酸在肝脏内沉积、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起到营养转化的功能,可进一步减轻肝脏负担,预防脂肪肝出现!

3、苹果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冰果具有生津润肺、去除肝火、开胃醒酒等多项功能。而现代医学也认为,苹果的确是对机体有益的水果,它不仅含有大量水分、膳食纤维,同时还有多个维生素、微量元素,比如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c、钾离子等;

维生素能起到保护肝脏,修复肝细胞的效果,而且B族维生素还能参与营养物质代谢过程,并减轻肝脏的代谢负担、预防肝脏脂肪变性,对脂肪肝有辅助调理、预防的作用。而且,苹果所含的热量非常低,对于合并肥胖的脂肪肝患者来说,它也是首选的减肥食物!

以上三类食物,都能起到保护肝脏的效果。除了可多吃这类食物外,大家在平时还应远离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的食物,比如高脂肪、高热量、发霉变质的食物、酒精等!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如果已经出现了慢性肝脏疾病,比如乙肝、酒精肝、肝硬化等。饮食仅仅是作为辅助治疗,想要疾病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积极配合医生使用药物才是正确做法。同时,患者还需定期进行检查,观察肝脏的恢复情况。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