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宁夏永宁:探索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之路丨聚焦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5     字体显示: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中心、县疾控中心,以及8家乡镇(农场)卫生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30个村卫生室,组成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总院成立后,该县立足“共建共享、扩容提质”,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持续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给足外部政策 健全投入机制

为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平稳运行,永宁县在财政投入和人事制度方面给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极大支持。自2012年起,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类公益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和二类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机制。即便在县级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永宁县依然坚决落实“两个允许”,持续完善和巩固乡镇卫生院财政保障政策。该县财政每年足额预算安排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财政负担部分等资金约4300万元。对于乡村医生,永宁县实行县聘乡管村用的管理模式,将全部乡村医生纳入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并为在岗乡村医生发放人均每月800元的生活保障金。

在人员经费足额保障的前提下,永宁县还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该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引进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提供住房安置、工资补助等优惠政策;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通过培训、交流、公开招聘等多种方式,以及外聘专家、专家下沉、上下流通等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充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近3年,永宁县公开招聘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232人,共选送73名基层专业人员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完成乡村医生本土化培训60余人,规范化培养全科医生17名,稳定了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在强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方面,永宁县先后投入1.8亿元为3家乡镇卫生院新建了综合门诊楼,全县新建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发热门诊、3所标准化村卫生室、3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永宁县还投入资金,为县人民医院配置了C形臂、64排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电子腹腔镜、胃肠镜等大型医疗设备,为乡镇卫生院添置和更新了便携式彩超、全自动生化仪、DR(数字X线摄影)等常规医疗设备,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配齐了20余件基本医疗设备;搭建了县域医疗健康信息云平台和远程诊疗平台,实现了居民诊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信息的互联互通,不断夯实基层卫生健康基石,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内部管理 促进医防融合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不断健全的服务体系,还表现为逐步完善的管理机制。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成立以来,按照“一家人”的管理思路,对48家县乡村(居)成员单位的人员实行了统一管理,实现了编外人员统一自主招聘、基层人员统一轮岗培训、绩效工资统一审核发放;按照“一本账”的管理方式,做到了财务运行统一集中核算、项目资金统一管理调剂、医保资金统一审核拨付;实施“一体化”的管理举措,对药械耗材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医疗设备实行统一调配使用,业务质量实行统一指导考核;按照“一张网”的建设规划,实现了信息平台统一建设、医疗卫生信息互通共享、远程医疗便捷通畅。
永宁县按照一体化、同质化的管理思路,重点围绕医疗质量、双向转诊率、合理用药水平、三四级手术率,以及远程医疗、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等设立考核指标指标,对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分级分类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偿、项目资金投入、医保结余拨付、职务任免、评优评先等相挂钩,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永宁县还大力推行重点药品监控工作,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严格落实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制度,使药品回归治病功能,使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在合理水平。
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还探索创新慢病管理一体化模式。该县先后建设了县域慢病筛查信息推送池、县级慢病管理中心和乡级慢病管理工作站,积极打造服务村级“三高一慢”(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点人群的“三高之家”“三高基地”,实现了高危人群早发现、早干预和慢病人群早治疗、早管理,以及新确诊慢病患者信息在县乡的自动推送,以实现对患者的主动认领、及时追踪、规范管理,初步形成了县域内慢病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的“一签约两建立三推送四随访”分级分类闭环健康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行家医签约健康管理积分制和“主动签约、免费服务”模式,有效调动了群众签约家庭医生和参与以慢病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医防融合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医防融合。
县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医疗健康总院成立以来,永宁县以总院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的发展总目标,推进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永宁县依托医疗健康总院,重点打造了2个基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对5家乡镇卫生院实行统一管理,实现了“一个法人、一套班子、一个发展规划”,形成了紧密融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永宁县还全面推行县乡医疗卫生单位组团式巡诊和派驻服务,积极推广“共享中药房”和“坐诊+巡诊”的便民服务,实现了大病门诊乡级覆盖和大病用药村级报销。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率达72%,四星、五星级村卫生室占比达96.3%,中医馆覆盖率达100%,县域基层就诊率达70.5%。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的组建切实加强了县域与区、市医联体之间的技术协作,巩固提升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救治能力,积极推进慢病管理中心、介入治疗中心、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心的建设。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活力得到释放,人民群众健康得到更好保障。

2023年,永宁县医共体各成员单位总诊疗量达117.8万人次,较2022年上升51.26%;住院2.4万人次,较2022年上升62.08%;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达76.68万人次,较2022年上升66.81%;县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52.2%,较2022年上升11.21%;乡镇卫生院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59.2%,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93.3%,较2022年分别增长了10.7%、11.5%;全县医保人员县域内住院人次占比45.05%,较2022年提高了4.94个百分点,县域内就诊率达到了87.2%,基层就诊率达到了70.5%,常见病、多发病在医共体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防治,广大人民群众的医改获得感明显增强。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