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云南明确医改近期工作任务:提高日间医疗占比 扩大日间手术范围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体显示:

日前印发的《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提出,将督促医院不得为降低平均住院日、提高病床周转率而限制患者住院天数;制定患者住院需超过14天的病种目录清单并动态更新,让确有需要的患者得到连续优质的医疗服务,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和揪心事。

持续实施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建设

《工作任务》提出,加快建设国家心血管病、呼吸、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指导州、市三级医院加强与省内外优质医疗机构合作共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省妇幼保健院新院、省癌症中心、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等省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百县工程”,对入选医院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持续实施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建设,启动县医院重症监护、肿瘤防治、麻醉疼痛诊疗、微创介入和慢病管理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

推进“省管县用”对口帮扶提质扩面。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创等达标工作,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标准比例不低于80%,遴选建设150个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和300个标准化慢性病诊疗专科。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建成50个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机构和30个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

加强中医医院康复科和老年医学科建设,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康复科、老年病科设置比例不低于60%。加快县级公立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达到国家推荐标准的医院不低于20家。建设130个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新增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10项以上。支持县级中医医院建设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

力争每年引进200名高层次人才

《工作任务》明确,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医疗服务项目立项和定价。争取国家支持将省外医疗专家在我省开展对口帮扶过程中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平移推广到我省开展临床应用。

加大对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省肿瘤医院、省中医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等7家三甲医院科研项目安排和经费支持,指导医院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和国家安排科研资金的配套工作。加强药物临床试验的质量管理,有效提升GCP(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机构在同行业的竞争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强对麻醉、儿科、重症、病理、感染、中医等六类紧缺医师的招聘和培养。

《工作任务》提出,提高日间医疗占比,扩大日间手术范围,提高病床周转率;统一规范日间手术目录,逐步提高三、四级手术在日间手术中的占比。增加“预住院”试点医院,扩大“预住院”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合理减少患者住院天数。指导建立医疗机构间转诊机制,畅通上下转诊渠道,有效缓解省级医疗机构床位供给紧张问题。同时,进一步细化医保支付和结算政策,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扭转住院率居高不下的局面。

组织实施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招引三年行动”,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中心、重点专科(学科)建设为平台和抓手,采取合作引进、柔性引进、团队协作等多种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力争每年引进2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支持57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镇卫生院招聘大专以上学历医学类专业毕业生,落实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推进农村卫生人才定向培养,乡村医生中执业(助理)医师占比提高到31%。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