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朱洪彪:点面结合 打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3/11/29     字体显示: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公立医院改革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意见》提出,以一个中心、一个目标、一条主线、三个转变、“五个新”的核心要义,成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指引。

聚焦“五新”即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五个重点。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时强调,要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做到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决,一般的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这个工作在“十四五”时期要大大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指明了方向:自上而下,建立贯穿四个层次的医疗服务体系。

在国家层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及国家高水平医院,加强临床研究、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攻关疑难重症复杂疾病,引领国家医学进步和发展。在省级层面,建设高水平医院,围绕弱势学科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省域内的就诊率。在城市层面,按照网格化管理布局医疗资源,建设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在集团内部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县域层面,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或县域健共体,按照“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的原则,将县域内县乡村医疗机构按照“六统一”或“八统一”等要求进行资源整合,通过医保基金打包支付等改革引导工作重心下移,使群众就近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基于此,依托四个层级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在新趋势中,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打造专科集群,推进医疗技术创新,推动原创性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策略产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提高临床能力。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大力开展日间手术、多学科诊疗、药学门诊、一站式服务等服务模式,增强群众获得感。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建设智慧医院,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疗。

高质量发展不仅要注重学科、技术、服务、人才能力的提升,还需进一步做好降本增效工作。健全运营管理体系,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强化公益性导向。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运行新机制,要从公立医院筹资机制、医保支付方式、薪酬分配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等方面入手深化改革。

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要求公立医院建立具有自己医院特质、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建设纯粹医者文化、学术文化、关爱患者文化、医患和谐文化等。

在落地实践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行动方案、改革举措,“点”“面”结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以省份为单位,在全面推动各省份抓好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重点推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探索各级各类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以地市为单位,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鼓励30个项目城市在改革难点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率先探索;以医院为单位,遴选14家大型高水平综合性公立医院通过委省共建开展试点,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医院。

以14家试点医院为例,高质量发展样板医院主要从八个方面铺开实现路径。

在“人”的问题上,把人才队伍、人才梯队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通过全球招聘等方式,引进世界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将试点医院打造成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地球村”,形成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人才梯队。

建立以临床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在国际医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医师科学家,引领中国医学迈向世界前沿。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人才“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建设职业化医院管理团队,培养具有现代医院管理理念和能力及国际视野的管理人才。

在“财”的问题上,建立试点医院多渠道筹资机制。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用足用好特需医疗服务政策,在保障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适度发展特需医疗服务和国际医疗服务;积极探索院企合作、引入社会资金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探索吸收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拓宽医院筹资渠道;在运营管理上狠下功夫,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在“物”的问题上,支持试点医院在药品、器械、装备等与世界一流医院保持同步。支持试点医院进口和使用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加强与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创新。

在“技”的问题上,一是建设高水平的临床学科、学科集群,以满足重大和疑难复杂疾病临床需求为重点,瞄准尖端医疗技术、国际前沿技术,重视平台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打破常规,形成一批在医疗技术、医疗质量、临床研究等方面领跑国际的优势学科;牵头或参与制定医疗卫生领域国际标准、诊疗规范、技术指南、专家共识。二是大力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医药卫生领域重大科学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再生医学、精准医学、生物治疗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我国医学科技创新水平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努力实现由“0”到“1”的突破;通过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收益分配制度,充分调动临床和科研人员积极性;加强与世界一流医院的科研合作,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多中心研究,开展联合攻关、协同攻关,紧跟世界医学科学发展潮流。

在“管”的问题上运用现代医院管理方法和工具,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围绕人、财、物、技等核心资源,建立医院运营管理系统,聚焦关键环节和流程管控,推进业务管理与经济管理的深度融合,合理控制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建设医疗决策支持平台,建立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人性化医疗管理体系。完善医疗质量管理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建立多维度早期预警系统,实时监控敏感指标,确保质量安全。

在“信息化”的问题上,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服务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推动实现医院内外互联互通。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医院的治理效能。

在“医院文化建设”方面,将医者仁心、向上向善的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大力倡导医学人文精神,塑造医院精神特质,用文化软实力提高医院凝聚力和创造力,用先进文化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