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河南省周口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显示:

按:河南省周口市着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现刊发有关经验,供各地参考借鉴。       


河南省周口市按照“市强县优乡活村稳”的改革思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设计,强化监管考核,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设计    

一是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目标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是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开展专题调研和省内外学习考察,为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凝聚共识。邀请医共体改革权威专家全程参与改革论证,科学制定实施意见。    

三是坚持每周调度、月度总结、定期督导,构建“市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县级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高标准推动医共体建设。    

二、聚焦运行管理,持续精准发力    

一是建立奖惩考评机制。将医共体改革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考核,考评结果与年度考评、干部选拔、评先评优、资源配置挂钩,发挥指挥棒导向作用。   

二是建立典型培育机制。采取调度会典型发言、推广先进经验、挖掘县区创新做法等举措,培育医共体改革的先进典型,激励互学互鉴、比学赶超。    

三是探索创新监督机制。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牵头,聚焦财政投入、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打包付费、医共体人财物统一管理等重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方式,开展督导暗访,防止文件制定和执行“两张皮”现象,推进医共体建设任务落地。    

三、聚焦关键环节,激发改革活力    

一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印发《周口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实施办法》,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思路,对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预留10%的风险基金后,全部打包拨付给医共体牵头医院,倒逼医共体主动控费,引导医共体做好健康宣教、慢病管理等健康促进工作。    

二是实行人才激励政策。出台医共体薪酬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完善岗位绩效工资,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多种薪酬模式。制定《关于支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疗机构人才下沉的若干措施》,鼓励引导市、县医院临床专家、管理骨干下沉到医共体基层进行帮扶,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财政投入保障。制定《关于落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财政保障政策的通知》,按每年每床4000元的标准支持市、县公立医院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并落实医共体基层机构公益一类保障政策。    

四、优化服务体系,提升诊疗能力    

一是构建全市医疗服务新体系。依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成立3个城市健康服务集团,分别对各县(市、区)医共体进行帮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市县疾控中心安排专人到医共体工作,负责公共卫生工作的督导指导,推进医防融合。    

二是推进“数字赋能”。依托三级医院牵头组建4家互联网医院,与全国39家知名互联网医院合作,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实现与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共享。2021年10月份运行以来,累计开展远程会诊3000余人次,线上诊疗6400余人次。    

三是完善信息支撑。投资12亿元,完成5G网络建设,实现乡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5G网络全覆盖。搭建全市一体化医共体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全员人口数据库、健康档案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基础资源数据库四大基础数据库,实现市域内各层级信息互联互通。

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22个,覆盖所有县乡村,并全部开始实质性运行,各项运行指标逐步向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