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江西省加强党的建设 引领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显示:

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积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健全医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抓实抓好医德医风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党建水平,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紧密结合实际,以党建铸魂塑形,巩固拓展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
    一、着力强化政治自觉,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
    (一)完善领导体制。推进公立医院党建入章,全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完成章程制定,明确了党组织在医院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权责和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对照“政治强、促改革、懂业务、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标准,调整优化了公立医院领导班子,推行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目标责任制,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效益,着力打造政治与业务“双强”的领导集体。
    (二)完善决策机制。省委组织部、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全省公立医院院级党组织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形成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1+2”制度体系,厘清了公立医院党组织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的议事决策机制,建立重大事项决策前论证与听取意见机制,健全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明确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为两个会议的固定列席人员。院级党组织成员不足3人的,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党员骨干参加党组织会议,正常履行议事决策程序。其中,规定23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须提交院级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7项涉及医院行政、业务的重要事项纳入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范围。
    (三)完善管理模式。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省、市、县分别成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会主任,统筹推进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疗机构、涉医社团组织、健康新业态等党建工作。部分市、县成立卫生健康党工委,为地方党委派出机构,实现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党组织垂直管理体制。
    (四)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推进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公立医院内设机构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可按照职能相近的原则联合成立党支部,全省公立医院基层党支部覆盖率达100%。着力选优配强支部书记队伍,支部书记一般由内设机构负责人中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参与所在内设机构的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职称晋升、设备配备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举办全省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夯实基层党建。
    二、着力强化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医疗环境
    (一)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出台加强公立医院医师执业精神和医德医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医德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院级党组织主导、院长负责、党务行政工作机构齐抓共管的医德医风工作机制,将医德表现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和重大行风“一票否决”制,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在全省开展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术中加价”、医务人员院内推销高值医疗用品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二)加强医患关系管理。巩固完善医疗纠纷全程法治体系,对医疗纠纷鉴定机构选择、鉴定费用支付、医院答复不及时、保险公司赔付不及时等问题逐一进行明确,打通“医疗纠纷处理最后一公里”,全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成功率达96%,打造“党政主导、综治牵头、部门联动、专业调解、法制保障、保险分担”的医疗纠纷处理“江西模式”。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共收集涉嫌“医闹、医赖、医托”信息123条、涉嫌“涉黑涉恶”线索9条,查处医疗乱象行为3464起,省卫生健康委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三)加强绩效考核评估。建立公立医院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质量评价考核制度,制定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及评价体系,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建考核结果与公立医院年度评价结果和绩效挂钩,切实把责任压实、考核抓实。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的建设工作纳入全省各级各类医院等级评审体系,单列章节,保障党组织领导作用更加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三、着力强化政治担当,推动重大改革落地落实
    (一)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着力建设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系,所有市、县成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医改领导小组,将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综合性考核评价体系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台账,多地将涉及医改相关工作的职能部门由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提升对改革的引领力和统筹力。每年围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大政策、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组织各级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改革决策力和执行力。
    (二)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将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纳入公立医院党建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考评体系,抓住医疗服务价格综合性改革这一关键环节,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权和药品招标采购议价权下放到设区市和部分县,综合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全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及“4+7”药品跟标采购腾出的空间,“腾笼换鸟”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同步探索“一院一策”调价政策工具,所有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均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全省所有设区市均已完成三轮以上的综合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为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运行新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全省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收入占总支出的比例达到13.2%,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31.5%。
    (三)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行党建和发展双考核机制,既牢记党建“强根铸魂”,又紧盯发展“第一要务”,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全省65个专科列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建成604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在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推进胸痛、卒中、创伤急救、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等“五大中心”建设,提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全省共组建多形式医联体467个,县域医共体覆盖16个县市,66家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建设,建设覆盖15家省直医院和所有县(市)的远程医疗系统,实现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网格化管理。2019年,全省公立医院诊疗人次同比增长4.2%、入院人数同比增长7.6%、病床使用率达到90.6%;县级公立医院疾病难度系数(CMI)达到0.8,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6.6%、医保资金使用占比高于60%,基本实现城市居民15分钟、农村居民30分钟的有效就医圈。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