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湖北省加快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0     字体显示:

 

按:湖北省针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硬件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等方面发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湖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努力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 
    一、加强顶层设计
    2020年6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4大体系,完善应急指挥、健全监测预警、优化应急响应、健全重大疫情救治、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有效协同、强化联防联控、夯实群防群控、做好舆论引导等8项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和预案建设、基层公共卫生社会治理、信息化服务、科技支撑、健康产业发展、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综合激励保障、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等8大能力,配套五个实施意见,形成“1+5”政策矩阵。省委改革办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细化分解189项重点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强化督查督导,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 
    二、推进硬件建设
    一是围绕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建设,谋划三年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2247个,规划总投资2545亿元。截至2021年2月底,全省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开工建设项目1179个,施工、竣工项目规划总投资139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支持项目1054个,开工建设993个,项目开工率94%,施工、竣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规划总投资1198亿元。二是推进全省建成388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单样本每日最大检测量95万份。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发热门诊以及定点医院改造基本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配置移动医疗服务车和智能健康服务包,完善省、市、县、乡四级急救网络。支持13个百万人口以上和经济百强县市建设三级综合医院。稳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 
    三、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完善应急指挥机制。以制度形式固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分级负责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二是健全监测预警机制。着力改进不明原因疾病、聚集性病例、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初步建成覆盖机场、车站、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市场等单位或场所的多点触发网络,明确触发标准,规范触发流程。三是强化医防融合机制。疾控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日常指导督导,将疾控工作纳入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疗机构等级评审体系,初步形成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四是抓实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资源,整合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服务,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四、深化改革创新
    一是成立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密切跟踪了解全省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解决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优化人事政策,核增1万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编制,专项招聘时不设开考比例、放宽报考年龄和学历,艰苦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实行“一乡一策”。三是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公益一类保障和公益二类管理,深化“两个允许”,改革绩效工资,打通医防人员流动堵点。四是加强卫生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训、全科医生培训等工作,为提升医务人员能力水平打牢基础。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