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展互联网医院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显示:

 

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依托医院实体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院服务水平,努力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依托医院实体发展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一、推进线上线下共享融合,提升便捷智能服务水平    

医院2018年正式开发上线“智慧好医院”手机应用程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拓展服务空间和内容,与医院原有信息系统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积极为患者提供“在线预约挂号、视频问诊、检查检验预约、移动支付、住院办理、病案邮寄、送药到家以及出院后随访、专科护理”等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连续医疗服务,进一步简化患者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截至2021年3月31日,互联网医院患者端累计下载量达376万次,用户数突破140万人,线上诊疗102万人次,在线咨询5.4万人次,送药到家32万次,省外视频问诊患者达59.1%,夜间问诊量达40%,节假日视频问诊量达30%。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院充分发挥线上诊疗优势,引导患者分时段有序就诊,有效减少人群聚集。开通发热患者免费视频问诊咨询功能,面向慢病及复诊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线上就医服务,患者无需前往医院即可接受相关诊疗服务。同时,通过应用远程会诊、远程查房,减少和降低隔离病区、感染科、呼吸科等重点科室交叉感染风险,提高诊疗效率。2020年第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期间,互联网医院线上视频问诊和咨询量超过平时的4倍,为患者提供线上诊疗服务6.6万人次,在线咨询1.6万人次,送药到家5.2万人次,极大缓解了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看病难的问题。    

二、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推动构建有序分级诊疗格局    

一是互联网医院平台接入智能化可穿戴软硬件,对慢病及术后患者实现居家监护与社区基层康复。目前,由医院牵头发起的肿瘤疾病专科联盟、呼吸疾病专科联盟已逐步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上级诊治,下级康复随访,以同质化的随访方式实现上下级医院无差别治疗,有效提升医院周转效率。    

二是建成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省级协同中心。2018年,医院和国家远程医疗中心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暨国家卫生健康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截至2021年3月31日,医院远程医疗与培训网络已覆盖陕西省422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服务机构。    

三是依托互联网医院落实对口支援责任。为陕西省安康市三合村建立标准化村卫生室和互联网医院,为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对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开展远程会诊。上线互联网医院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分院APP。截至2021年3月31日,通过在线问诊的方式服务当地居民达3000人次,其中藏族居民超过80%。    

三、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    

一是持续构建事前管理、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的管理机制。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实现电子病历规范化、标准化,通过智能化工具及组件,全过程进行提醒和控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整合线上线下医疗数据,对业务监管、数据监控、信息安全等层面进行线上监管。通过智能化在线危急值报告及VTE血栓防治管理等举措有效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    

二是提升医院运行效率。以智能化诊前引导,一站式就医预约,一键复诊等服务,实现诊前、诊中、诊后智能闭环联动,为患者规划“日历式”诊疗规划,引导患者有序就医,缩短院前、院中的等待时间。    

三是整合医院现有各类医疗信息系统。对临床数据进行规范化治理,构建医院标准化数据中心,实现患者全病程数据化记录。充分应用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技术,为临床、科研、运行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