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医改动态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33期) 山东高密市推进医共体建设 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体显示:

 按:山东省高密市以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切入点,打破机构壁垒,建立健全县域医共体内部联动机制,提升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整合程度和使用效率,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高密市以创建“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契机,成立以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为核心的高康、密康、福康三大医共体,构建城乡一体、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便捷普惠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医共体建设红利。 
    一、统筹兼顾,管理指导一盘棋 
    (一)明确管理权责。制定医共体管理权责清单,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各级联动、权责清晰的管理体制。扩展市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职责,负责医共体发展规划、投入保障和监管考核等重大事项,由市长担任管委会主任,组织、编制、发展改革、财政、卫生健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改革合力明显增强。市委卫健工委负责医共体党务的重大决策制定,加强党对公立医院和医共体的领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全行业管理,牵头加强对医共体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监管。医共体党委和理事会负责医共体内部的重大决策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决策和协商议事机制,统筹推进医共体一体化发展。 
    (二)突出管理重点。医共体下设财务资产、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等9个管理中心,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医共体同质化管理水平。同时,强化医疗质量管理,成立13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18个专业委员会,集中力量针对质量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和人员,采取自查、互查及医共体内部飞行检查等形式构建医疗质量闭环管理。强化医共体综合绩效考核,将分级诊疗、基层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群众满意度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三)提升服务能力。在明确医共体牵头医院与成员单位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强化牵头医院能力建设,各牵头医院先后与解放军总医院等26家县域外三甲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迅速提升临床专科和管理能力。同时,加快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卫生院评价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2家获“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表彰,城乡居民“15分钟就医圈”基本建成。 
    二、高效运作,信息联通一张网 
    (一)推进信息化共建共享。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业务,建设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信息网络,以电子健康档案为重点,实现群众就诊信息互联互通、实时查询。整合医共体内预约挂号和床位资源,细化双向转诊路径,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医共体内上下转诊建立绿色通道。在牵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中心,组织市级专家对基层提交的影像、动态心电等统一诊断与审核,提高诊断符合率,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发展智慧居家医养。依托互联网医院,打通医院与家庭、社区、药店之间的业务链条。利用有线电视智能机顶盒,开通便民服务渠道,提供问诊、预约、复诊续方、送药上门、健康管理等服务。搭建线上线下沟通服务平台,应用可穿戴设备,为签约服务患者和重点随访患者提供远程检测和指导,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服务。 
    (三)促进妇幼健康全程管理。在医共体信息平台框架下,搭建“互联网+妇幼健康”子平台,针对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设置15个服务模块,涵盖婚前、孕前、孕期等妇女和儿童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横向上与信息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公共卫生系统等互联共享,纵向上与各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持续优化妇女儿童全程管理服务。 
    三、开放共享,资源配置一本账 
    (一)强化人员柔性流动。按照“关系不变、双向流动、县管乡用、上下互动”的原则,落实医共体内部用人自主权,积极推进医共体内人员合理流动。建立牵头医院医务人员向基层持续流动的长效机制,落实市级医院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定期轮流到基层工作,每个工作周期不少于1年。牵头医院已形成派驻业务骨干到基层坐诊带教的常态化机制,规划建设镇级特色专科35个。乡镇卫生院选派重点岗位人才到牵头医院免费参加进修培训,针对性地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二)强化资源互惠共享。医共体内实行仪器设备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应用,设置区域影像诊断中心、医学检验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推动基层医疗机构强弱项、补短板。医共体统一印制检查申请单,牵头医院将所有辅助检查项目对成员单位开放,患者持成员单位开具的检查申请单可以直接到牵头医院进行检查,并给予费用优惠政策。 
    四、协同发力,服务流程一条龙
    (一)急诊急救快捷化。各医共体内搭建市—镇—村院前急救协作网,形成接诊—指导—干预—转运快速反应救治体系,提高抢救效率。成立胸痛、卒中等“六大中心”和“一站式”急诊急救服务中心,在卫生院设置院前急救点,实现院前、院内急救业务无缝隙衔接。加强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规范开展妊娠风险评估工作,建立红色孕产妇会商机制。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化。组建牵头医院专科医生、卫生院全科医生、村卫生室家庭医生共同参与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92个,以契约形式为常住人口提供组团式、连续性服务,推动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组建贫困群众巡诊队伍,建立分工合作机制,分层、分类、分级为贫困群众不间断进行送医、送药、送服务上门,已累计服务2.26万人次。 
    (三)传染病管理规范化。充分发挥医共体统筹管理、资源共享、提升基层能力的作用,不断完善分工明确、协同应对、反应灵敏的疫情应急处置体系。医共体组织开展防控知识培训、传染病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督查,并集中优质资源组建中西医结合专家队伍和医疗救治后备队伍,提高防控和救治水平。规范建设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和核酸检测机构,为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