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省疾控中心举办“迎中国医师节 应对秋冬新冠疫情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誓师大会”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显示:


切实做到“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8月18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迎中国医师节 山西疾控应对秋冬新冠疫情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誓师大会”。

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本次活动以此为契机,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全面展示全省疾控人员在本次抗疫行动中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专业素质过硬的良好形象。

本次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是成立仪式。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石秀萍宣布全省各级新冠疫情防控专业队成立。队伍包括3支省级专家队,由省疾控中心专家及部分市疾控中心、精神专科医院专家组成,共45人;11支市级、118支县级队伍,由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组成,共1737人。这132支队伍,1782名专家及队员,平时做好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战时根据国家防控需要做好其他地区支援工作,全面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调配机制,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成立仪式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冯立忠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在山西抗疫主战场,还是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以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战,全省疾控人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始终战斗在捍卫和护佑人民健康的第一线,构筑起护佑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他同时强调,在这次疫情中,也暴露出了短板和不足,发现了漏洞和弱项,同时也科学认识到了新冠病毒。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快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一是完善疾控体系建设。省委成立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构,中共山西省委公共卫生健康委员会,各级疾控中心作为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的重要载体,实行双重管理,平时以块为主,战时垂直管理,省市县三级分别按照“防控治研学产”六位一体、“防控治研”四位一体、“防控治”三位一体要求,加强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二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战时,着眼平时,高屋建瓴组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推动防疫科研攻关,科研攻关项目达15项,已取得初步成果。三是省市共建P3实验室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在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四是“立体式”“多点式”秋冬疫情防控,凡是来晋返晋途晋人员均实施防控信息提示,疾控中心、120、12320和社区等单位一旦接到疫情相关线索,及时有效处置。五是截至8月7日,我省建设有核酸检测机构176所,其中医疗机构153所、疾控机构13所、第三方检测机构10所。六是组织开展“1+2+3+N”疾控大培训,内容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环境消杀、疫情防控期间其他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培训各级专业防控师资1620余人次,为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是全省疾控实操演练。演练共有五个场景,分别为:应急指挥演练、分析研判演练、核酸检测演练、消毒杀菌演练、疫情报告与流病调查演练。实操演练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流程梳理,要求各地市了解和掌握相关程序步骤,通过这次演练全面提高突发疫情处置能力。

第三阶段是全省疾控大培训。以线上培训及线下培训两种方式,对全省2267名疾控人员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涵盖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生物安全、环境消杀、社区管理、重点场所管理、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