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公示公告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体显示: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常态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把法治建设与依法行政贯穿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过程,坚持法治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改革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法治意识,卫健系统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市卫健委始终把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晋城市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法治建设工作形成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各职能处室具体落实的工作局面。将卫生健康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全委年度工作重点,出台了2021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确保法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主任办公会议日程,通过召开专题办公会、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审议法治相关具体工作等形式,研究解决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依法履职,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化建设。

(二)加强普法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制定“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清单,认真落实普法责任。二是党组中心组发挥带头学法普法尊法作用,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普法学习纳入法治建设内容。三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和重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四是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和各宣传活动日组织了宪法知识讲座和职业病防治、中医药法、艾滋病防治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

(三)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委机关聘请山西高斯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为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支持。在干部学法培训、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处理和推进体制改革中,均邀请法律顾问直接参与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受理举报案件及卫生健康

行政执法投诉,坚决依法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越权执法等违法行为。

(二)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法制审核流程;对列入法制审核清单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开展法制审核。对行政执法相关内容及时在信用晋城、市卫健委官网公开公示。

(三)强化行政执法,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截止2021年12月,全年全市日常监督执行任务单数13891个,监督检查覆盖率99.74%,行政处罚案件数261件,罚没款135.81万元,其中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常监督执行任务单数84个,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查处案件75件,罚没款79.89万元;2021年度国家“双随机”抽检单位共1001家,监督完成数998家,任务完成955家,关闭单位46家,完结率100%,案件数19件,罚没款41097元。

(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行政处罚案卷内容的完整性、证据的充分性、法律适用的正确性、裁量的合理性、程序的合法性、案卷归档的规范性、文书书写的规范性进行全面自查自评。

(五)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建立晋城市职业卫生监督员化工和煤矿实训基地,组织开展全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培训,强化了我市职业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监督技能和执法水平。及时开展对委机关及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证进行申领和清退。

(六)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张贴依法防控普法宣传图、播放宣传视频、广播音频等法治宣传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工作不足

市卫健委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对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宣传的力度有待加强。

、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断强化党政同责和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推动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完成。

(二)不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及公平竞争审查、备案落实合法性审查,从源头控制违法违规行为。

(三)持续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有效开展医疗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卫生监督执法,依法查处非法行医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 

(四)大力提升卫生健康治理能力。重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复杂疑难案件论证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人员、执法人员、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执业、依法治理能力。

(五)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把落实学法制度作为提升卫生健康法治水平基础性工作,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及各类宣传日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六)进一步推动落实多元化综合监管各项制度。

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职责明确、联动协调、科学高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建立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我市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2022年工作中,市卫健委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破难题,持续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拓展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打印此页】【收藏此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无障碍
本站由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ALL Right
地址:中国·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2179号 邮政编码:048000 联系电话:0356-2024061
Copyright © 2016, wjw.jcgov.gov.cn 晋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网站地图
备案号:晋ICP备05001036号 网站标识码:1405000027